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下一目標:爭取擴大選民基礎

今年「七一」遊行,參加人數較去年大跌八至九成,是近年人數最少的一次。

遊行人數暴跌,各方面有不同解讀。泛民指天氣炎熱,「假普選」方案剛被否決,市民需要休養生息。建制派則指政改方案被否決後,泛民抗爭失去焦點和目標,遊行人數自然銳減。亦有人認為,今次遊行包括「修改《基本法》」、「廢除提委會」等訴求,未必得到廣大市民認同。

筆者認為,今年「七一」遊行人數大減,主因是建制派在政改投票一刻「甩轆」,導致最終只得8票贊成方案,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投票後一眾建制派議員走到中聯辦「請罪」,接受傳媒訪問時聲淚俱下,並多番向支持者道歉,令公眾視線轉移至上述滑稽場面。

之後建制派有「內鬼」向傳媒洩密,揭露投票當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如何指揮建制派議員發言,進一步轉移公眾視線,不再聚焦在政改方案的各種爭議。原本贊成和反對政改方案的人劍拔弩張,警方亦已準備應付新一輪的佔領運動,突然因建制派「蝦碌」、「甩轆」和「內鬥」,令緊張氣氛消失。雙方鳴金收兵,和氣收場,那些有份主演這場鬧劇的建制派人士,及時制止社會進一步撕裂,實應記一功。

經過近兩年的政改爭議,特區政府希望各方面能夠放下爭議,集中處理經濟及民生問題。然而,香港的經濟及民生問題,不少和政制相關。倘若特區政府不去認真處理現時特首及立法會選舉制度的種種不公和不義之處,恐怕難以說服市民放下政改爭議。現行政制任由少數人透過小圈子選舉特首,以及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操控香港的經濟命脈,令貧富不均問題進一步惡化。

筆者認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看法,現屆政府其實可以透過本地立法,擴大立法會功能組別及特首選舉的選民基礎,增加民主成分,這些都是特區政府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事,毋須向中央政府作出請示,更談不上要啟動「三部曲」或者「五部曲」。


2012年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政府已率先透過新增五個區議會議席,讓三百多萬選民可以參與投票。奈何其餘30個功能組別議席,選民人數只得20多萬人,不少議員在毋須競爭下自動當選,完全缺乏認受性,只能代表少數人的利益。同樣,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由20多萬人選出,缺乏廣泛代表性,選出的特首完全缺乏民意基礎。即使政改方案被大比數否決,現屆政府在餘下兩年亦應設法擴大立法會各功能組別及選委會的選民基礎,讓更多港人能夠參與選舉,選出屬於他們界別的議員或者選委,好叫新一屆立法會及下任特首有較大民意授權。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認同要擴大立法會功能組別及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極少數的既得利益者反對,不肯放下特權。


事實上,年輕一輩已對這群死攬特權、不肯放手的權貴深感厭惡。倘若他們冥頑不靈,恐怕只會製造新一輪衝突,到時愈來愈多人變得激進,衝擊權貴的業務,社會失去安定繁榮,這群權貴的經濟利益亦會受到嚴重損害。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7-09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