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 房屋署水務署 敷衍塞責

近月有政黨「踢爆」新入伙公屋食水含鉛超標,政府起初否認超標,之後才坦白承認。隨後更被揭發有住戶食水含退伍軍人症病菌,食水樣本不單含鉛超標,其他重金屬含量亦出現超標情況。不少公屋居民驗血後,血液含鉛超標,需要醫管局跟進。

政改方案被否決後,梁振英一再強調政府會集中精力,處理好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問題,希望能夠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豈料言猶在耳,市民發覺政府就連市民日常生活最基本的食水安全也處理失當,又怎會對其他政策有信心?

今次事件的主角是房屋署和水務署,事件暴露公屋從建造到供水過程存着不少漏洞,兩大部門監管不力,敷衍塞責,出現問題後推卸責任,甚至把所有責任推卸給小小的水喉匠,實在令人側目和詫異。這兩大部門每年耗用公帑數百億元,聘用人手數以萬計,竟然未能察覺供水系統出現問題,要勞煩資源緊絀的政黨代勞。

過去幾年,香港樓價颷升,政府希望透過大量增加房屋供應,去遏抑樓價。在這關鍵時期,房委會及房屋署被委以重任,負責提供六成的新增供應,每年興建二萬多個出租和出售單位,單單是建築工程費用便超過200億元,這還未計算日後的管理及維修費用。

每次房委會及房屋署推行大量建屋計劃,筆者都擔心它們的承擔能力。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食水供應短缺,要實施制水。適逢政府大量興建徙置區和廉租屋,安置寮屋及舊樓居民,食水短缺促使承建商改用鹹水建屋。結果大量公屋貨不對辦,出現石屎嚴重剝落問題,入伙不過二十多年便要清拆重建,而涉及貪污的高官卻可以逍遙法外。

到回歸後首任特首董建華推行八萬五建屋計劃,誓要在十年內興建85萬個公屋和居屋單位;若不達標,負責房屋的官員要「人頭落地」。結果在生產量激增的情況下,衍生不少貪污舞弊、建屋質素欠佳和「短樁」事件。多名房屋署高官及承建商職員,因涉及貪污案件被判入獄。

梁振英上台後,政府大量增加公屋供應,不少建築工程合約由國企負責,部分工序在內地進行,房屋署官員實應做好把關工作,避免重蹈覆轍,出現建屋質素下降、貪污舞弊等問題。同樣,獨家負責全港食水供應的水務署,過去東江水受到嚴重污染,經傳媒及環保組織「踢爆」後才肯面對問題。之後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改用密封水管輸送食水,才有效改善污染問題。今次公屋出現食水含鉛量超標,市民才驚覺水務署只須負責監察食水入屋前的水質,入屋後水質不用負責,亦不會抽查水喉銲料是否含鉛,這樣的「分工」實在令人難以接受。本地電力及氣體供應公司,若然只負責監察樓宇之外的網絡安全,不會負責住戶屋內的裝置安全,是否漏電或洩漏氣體絕不過問,這種情況可以接受嗎?過去審計署不時批評房屋署及水務署兩大部門,營運效率欠佳,監察工作敷衍塞責。今年四月,審計署的報告便指出,水務署的食水供應長期有三成多流失,不知所終,推廣節約用水及再造水乏善足陳,浪費納稅人大量金錢。若然兩個部門屬私人發展商和食水公司,早已聲名狼藉,關門大吉。只因政府長期提供巨額補貼,才能夠生存下去,兼且不斷膨脹。經過今次「鉛水」事件,負責房屋及水務的政策局長,實在要認真研究這兩大部門的未來發展,是否有需要「拆骨」和推行「私營化」。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7-30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