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行政會議淪為「口水會」

較早前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中,不點名指摘有從政人士「抽水」批評政府施政,矛頭直指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

九七回歸前,行政會議稱為行政局,是香港的權力中心。行政局由港督出任主席,其他成員包括幾位政府官員,以及大約十位主要來自商界的非官守議員。在殖民地時期,總督會同行政局所制訂的政策,自然傾向保護英資財團。但由於管治者希望香港保持政治穩定,在推出政策時亦會考慮到公眾的認受性,不會盲衝直撞。

九七回歸後,行政會議原先保留殖民地的傳統,除幾位官員外,維持吸納少數精英加入行會,協助特首決策。但自從2002年前任特首董建華連任後,推行高官問責制,讓10多位司長和局長加入會議,行政會議成員的數目便急增,由過往只有10多位倍增至現時的30位。不少獲委任的非官守成員具有政黨背景,本應掌握民情民意,在政府推出政策前給予意見,以及在立法會投票支持,讓政府施政更為暢順。

然而,過去十多年的經驗可見,特區政府的施政往往背離民意,以致令社會出現分化,失去和諧。作為特首的智囊,行會採用集體負責制和保密制,政策經過討論後,一經拍板,各成員理應為政策護航。即使對政策不敢苟同和有所保留,亦應保持緘默,更不應說相反意見。

自回歸後,梁振英一直是行會成員,1999年更取代鍾士元成為行會召集人,至今已12年。作為行會召集人,梁振英應以身作則,不應對自己有份協助特首制訂的決策說三道四,更不應趁樓價飆升時,以復興居屋一事來爭取市民支持。須知道回歸後董建華決定大量興建居屋,之後停建停售居屋等房屋政策,他都有份參與。

過去是精英集體領導的行會,如今變成各說各話的「口水會」。特區政府想繼續行政主導,恐怕是自欺欺人。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7-27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