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施永青不相信自由市場?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一向推崇自由市場,反對政府干預。

難得他近年不時開腔,指出樓價被炒家和投資者扭曲,政府有責任推出措施調控樓市。

過去兩年樓價大幅飆升,原因離不開供求。過去幾年,政府任由地產商和港鐵操控樓宇供應,每年私樓落成量不足一萬伙,遠遠不能滿足需求。近幾年利率持續偏低,供樓平過租樓,加上金融海嘯後,市民對股票及債投資工具存在戒心,轉而投資「磚頭」,令樓市的投資者大增。另外大量資金流入本地樓市,亦進一步推高樓價。政府需穩定樓價,讓市民可以置業安居,必須確保有足夠土地供應去滿足需求。近年本地樓市趨向「豪宅化」和「內地化」,即使在新界地區的樓盤,地產商仍把它們包裝成豪宅,吸引大量內地人士認購。不少內地人資金來歷不明,且不問價地入市,港人又如何和他們競爭呢?

政府要幫助市民置業,復建居屋並不是有效的方法。現時市場上已經存在著近三十萬伙未補地價的夾屋和居屋,還有十多萬伙租置單位可供認購,只要政府容許中等收入的家庭申請「白表資格證明書」,便可以免補地價認購這些單位,自然能夠幫助市民「上車」,並且釋放大量流轉量極低的資助出售房屋。

至於如何增加樓宇供應,方便用家購買私人住宅,避免樓市被炒家和投資者扭曲,政府可以考慮施永青的建議,批地時指明土地上興建的住宅單位,只可以出售給符合資格的「港人」,日後單位轉售,不用補地價,但必須售給「港人」。地產商投地時知道銷售對象受到限制,自然不會那麼進取,必然會考慮到「港人」的購買力。政府必須在土地供應和住宅需求兩方面作出調整,才有望解決港人置業困難的問題。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及BAFS,請參閱www.livingwordec.com.hk)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am730 | 2011-07-15 M44| 財經| 經濟人 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