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六十七歲老人做特首?

今年5月表示兩個月後才開始考慮參選特首的范徐麗泰,經過兩個月休假後,決定「正式開始考慮參選」。范太以自己對經濟事務不了解為由,要待見見經濟學者,再看看民意是否支持,才再作決定。過去董建華和曾蔭權亦不時見見經濟學者,但似乎對施政和民望都沒有幫助。

梁振英應表明立場

現在中共領導人正忙於處理明年十八大的接班人選問題,前領導人江澤民又「生死未卜」,根本無暇去處理小小特區的領導人交接問題。

現時三位下任特首的熱門人選仍未有一位願意表態參選,像要等待中央領導人表態支持。唐英年現時是政務司司長,宣佈參選便要請辭,故此遲遲未宣佈「入閘」還可以說得通。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雖然曾經說過「N屆」也不會出選,但他過去幾年「所作所為」,又似乎會推翻自己永不出選的承諾。不論遵守抑或推翻承諾,到這個時候,亦應清楚表明立場。

至於范太,有豐富從政經驗,而且經過直選洗禮,在立法會擔任主席十年。范太曾長時間在本地高等院校工作,1974年加入理工學院(今理工大學),到1987年升任至助理院長一職,直至1990年才離職,與筆者算是做了一年同事。

范太港英時期獲得歷屆港督重任,到1992年主動向末代港督彭定康辭任立法局議員及所有公職,轉投中方陣營。1993年她加入英皇集團出任總經理一職,多了一些從商經驗。因此,以范太過去的從政及從商經驗,能夠做到「左右」逢源,肯定可以「左右大局」。

中共領導人的接班安排有所謂「七上八下」慣例,67歲可以留任,68歲則要退下,范太明年剛好67歲。但這「七上八下」的慣例是指進入權力核心的政治局。要等待北京祝福一個67歲老人出任地方領導,99.98%港人又無資格投票,這樣的特首選舉又有何意義?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7-13 A25|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