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選舉太少不是太多

政府發表諮詢文件,提出四個「填補」立法會議席的方案給市民選擇,但當中三個方案未必符合《基本法》保障市民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條文。

自從今年5月特區政府推出方案,試圖堵塞立法會議員藉辭職搞「變相公投」的漏洞,結果卻被發現各個不同方案都存更多的漏洞。從開始時的「遞補」機制,到「替補」機制,到現在的「填補」機制,市民被特區政府的官員搞到眼花撩亂,不知如何取捨。

政府官員一直說市民普遍不滿去年有議員突然請辭,藉補選搞「變相公投」,浪費公帑1.26億元。然而,即使以去年五區補選共有58萬人投票的數字計算,每票的成本不過是217元而已。這相對於過去特首選舉只得400人或800人(明年也不過是1,200人)的小圈子選舉,可算十分符合成本效益。

事實上,一般香港人不是有太多參與選舉和投票的機會,而是太少。過去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絕大部份市民無法參與。回歸後幾次特首選舉,只得數百人有資格投票。連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也是小圈子玩意,只得千多個「特殊階級」有份參與。

正當香港邁向普選的時間,政府實應讓市民有更多參與選舉和投票的機會,額外付出的公帑,就當作是學費的一部份。況且這些選舉支出,絕大部份會成為港人的收入,可以用作其他消費,不應算作浪費。

現時特區政府還有很多重要事務要好好處理,不應浪費時間去改變補選制度。要相信市民眼睛是雪亮的,若有議員肆意無理辭職搞公投,最終必定會自食其果,失去議席。去年若非因公投而令泛民出現分歧,政府又怎會順利通過政改方案?政府官員實應感謝那些搞「變相公投」的議員。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7-29 A23|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