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年輕學者看得到前景嗎?

筆者在1984年大學畢業,開始教學生涯。最初4年在一間中學任教,主要教授高年級經濟學。
1988
年,筆者完成碩士課程,眼見學生的公開試成績十分優異,便決定離開任教的中學,期望面對新的挑戰。轉職過程十分順利,獲得澳門東亞大學的公開學院聘用,負責向香港學生提供遙距學士課程。

當時香港只得兩間大學(港大和中大),考不入大學的學生便選擇理工學院、城市理工、浸會學院、師範學院、嶺南學院或者其他私立專上學院。澳門東亞大學原先 屬於私校,看準香港缺乏大學學額,便主力招收香港學生。並且在香港設立辦事處舉辦遙控課程,讓香港學生無需花太多時間往澳門上課。

筆者在東亞大學主要是負責填寫遙距課程的學習資料,統籌幾個經濟學科的課程,以及安排導師和學生在澳門上課。透過提供遙距大學學士課程,讓筆者有機會結識一些在本地大專院校工作的講師,亦知道香港實在缺乏大學學額,迫使一些好學的學生要以遙距方式學習,並且幾乎每星期走到澳門上課。

因此,港英政府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大幅度增加大學學額,是十分正確的政策。但後來本地大學的發展方針趨向急功近利,走商業路線,用人唯親,管治低落,這是後話。
在澳門東亞大學任教的一年,筆者的工作量不算多,故此可以抽空整理一下在中學任教4年的筆記,出版成高級程度會考教科書。這套經濟學教科書後來十分暢銷, 為筆者賺得「第一桶金」。但更重要的,就是由於筆者有出版教科書,以及在《信報財經月刊》發表過幾篇文章,可以幫助筆者順利加入理工學院,之後正式開展在 大學任教的學術生涯。

從中學老師開始,到私立大學任教,之後正式成為本地專上學校的講師,再升職至助理教授和副教授,這個工作進階看來十分自然。但今天在專上學院或大學任教的 年經一輩,能夠看到這樣的前景嗎?到底大學教育出現了甚麼問題,令年輕一輩完全看不到前景?日後筆者再和讀者分享。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及BAFS,請參閱www.livingwordec.com.hk)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am730 | 2011-07-22 M44| 財經| 經濟人 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