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替補機制進一步分化社會

今日是七月一日,在林瑞麟局長努力硬銷「替補機制」下,相信會刺激更多市民上街。

不知道政府是故意先強硬,後軟化;抑或是真的回應市民的關注,減少七一上街人數,把「替補機制」作出改良。但新方案依然帶出不少問題,令社會進一步分化。

若新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今後立法會選舉將會見到不少政壇元老復出,為候選人名單爭取選票和議席。這些政壇元老獲選後,可以用各種原因(包括年老、體弱多病)請辭,由名單上的其他友好人士補上。即使選民一早知道會出現這種情況,但為了讓自己支持的政黨取得更多議席,也會投票給這些政壇元老。

政壇元老願意出山搶票,之後請辭讓路給新人,這樣固然可以幫助各政黨培育新人上位。但最令筆者擔心的,反而是新方案會鼓勵同一名單上的候選人互揭瘡疤、互爆陰私,迫使獲選的議員退位,讓自己可以替補空缺。新機制令黨友之間互相猜忌,失去和諧。

更有甚者,有些只取得一個立法會議席的政黨,可能安排名單上四名候選人輪流出任議員,每人做一年,在議會內多多學習。這情況令筆者想起1989年到南韓旅遊,當地導遊向團友說不要相信南韓民主選舉。全斗煥總統落台後,安排盧泰愚接任;未來金泳三和金大中將會相繼出任總統,每人做五年。當時全國人半信半疑,但後來的發展確實如此。

其實,去年兩個政黨的議員辭職後再參與補選,搞變相公投,罪魁禍首是立法會地區直選採用比例代表制度。由於每張名單只要取得大約10%的選票,便可以取得一個議席,故此鼓勵一些政黨以較激進的方法去爭取選票。只要每區有10%的選民認同他們的做法,便可以為同一政黨取得五個議席。

由此可見,政府若想防止再出現變相公投,社會不會進一步分化,便應取消比例代表制度和放棄立法引入「替補機制」。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7-01 A23| 專欄專論|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