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壹角度: 競爭法約束官僚權力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的教育官僚一直要求教科書出版商分拆課本和教材,以為藉此可以令書價下降。到出版商不肯就範的時候,就指摘他們缺乏誠信,若明年還不肯分拆就會引入招標制度出版教科書。

  筆者一向支持引入競爭法,除了因為可以約束財團濫用市場權勢外,更重要的就是防止官僚以權謀私,輸送利益給個別財團,避免他們破壞市場秩序。

  事實上,香港不少行業缺乏競爭,罪魁禍首就是政府進行種種的人為干預。姑且不論一些例如教育、醫療和房屋的社會服務,政府高度干預;就連一些經濟產業,例如能源、交通、物流、金融、旅遊、會議展覽等等,政府亦以種種原因限制競爭,甚至自己落場參賽。

  教育官僚威嚇出版商會招標出版教科書,這不禁令筆者想起大約十年前政府透過引入新的招標制度,吸引新經營者進入車用燃料市場。官僚美其名藉此打破幾間油公司的壟斷,令價格可以下調,但結果車用燃料價格不降反增,兼且帶來利益輸送和浪費資源的指控。

  一直以來,市民都關注油公司同步加價、加快減慢、油價趨向一致等情況。油公司負責人的回應是他們面對激烈競爭,故此油價不能偏離市場水平。況且油公司都是來自歐美的跨國企業,受到當地競爭法和反壟斷法所約束,全球適用,故此沒可能合謀定價。油公司負責人歡迎政府引入跨行業的競爭法,信任司法制度的公正,以顯示他們的清白。

  但不知道政府官僚真的不相信油公司沒有合謀定價,抑或是為民請命,或者是要達到政治目的,方便個別本地及內地的油公司入場競爭,竟然想到改變招標制度,以為藉此可以令油價下降。

  政府官僚首先以環保為由,補貼全港萬多部的士轉用石油氣,令車用柴油市場大幅萎縮。政府官僚更慷納稅人之慨,拿幾塊珍貴的土地,以免地價方式供石油氣公司競投。願意以最低價格供應石油氣的公司可以投得土地,日後按照參考入口價格的公式調整氣價。

  政府免地價批出加氣站,又豁免車用石油氣繳稅,令價格下調。但的士車主見司機經營成本下降,乘機調高車租,將燃料費下降的得益據為己有。結果是的士車租和牌價大幅上升,的士乘客和司機並沒有得益。政府官僚將庫房的地價和燃油稅收益輸送給的士車主。

  之後政府官僚又說為了方便新的油公司進場競爭,修改油站的招標制度,一次過推出五幅油站地皮供油公司競投。並且容許油公司出一口價競投五幅土地(所謂超級標書super bid),只要競投價高於五幅土地的個別入標價,政府便會批出五幅土地給同一間油公司。現存的油公司可能在個別土地隔鄰已經開設油站,故此未必對五幅土地都感興趣。新的招標制度明顯對新的油公司有利,結果讓中石油和中石化成功進入市場。

  經過差不多十年的測試,政府官僚的政策對消費者有利嗎?除了政府庫房損失公帑外,由於柴油市場萎縮,油公司的經營規模縮減,令平均成本和售價上升,結果油價和氣價不減反增。即使個別以「價低者得」方式批出的加氣站,氣價較其他加氣站為低,但的士司機卻要浪費時間輪候加氣,兼且阻塞附近交通。一些的士司機亦投訴新經營者的產品質素出現問題,令車輛容易死火。

  政府官僚肆意破壞車用燃料市場的秩序後,現在試圖以同樣手段去摧毀教科書市場,以期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壹週刊 | 2011-07-14 A008| 時事| 壹角度 14/7/2011|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講開啲教科書,我就真係唔明香港嘅教科書市場/制度係點。政府頒怖課程大綱(即syllabus),咁有興趣搵錢嘅書商未搵人根據syllabus作啲書出黎賣。但無人話學校或者教學時一定要用某出版社嘅書,老師其實都可以自制教材,都係左抄右抄,做一次之後定期update;網上亦有好多免費料可用。真係唔明點解知識同學問係要靠書商,唔係靠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