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政黨與我

不少朋友曾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政黨或者參與選舉,把個人在公用事業和公共政策方面的研究實踐出來,推動政府政策改革。

認識我的同事和朋友,清楚知道我說話十分直接,不喜愛轉彎抹角;做事專注集中,不浪費時間搞辦公室政治。如此性格從政,很難在政界生存。太太一直反對我從政,保留學者身份可更客觀分析經濟和公共政策。

九七回歸前後,獲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邀請出席飯局,開始認識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其實是我大學時的老師,他教導我社會工作和社會行政等科目,幫助我將經濟學與社會政策結合。

我十分尊重民主黨一眾創黨黨員,他們過去數十年努力爭取民主,堅持平反六四。雖然備受中央和特區政府各方面的攻擊,但他們依然能夠堅持立場,到現在仍沒有 轉軚。2010年民主黨決定不參與五區公投,願意妥協接受區議會變相直選方案,希望為全面普選踏出一小步,他們的決定值得尊重。泛民因五區公投而分裂,誠 屬不幸。

2003
年,民主黨曾經邀請筆者入黨,負責黨內經濟事務,但被我婉拒了。2006年,公民黨成立前,亦透過友好接觸筆者邀請入黨,我亦婉拒了。反而理大同事Mark Williams及張超雄加入了公民黨。

我和公民黨的創黨黨員早於2004年認識。當年梁家傑及湯家驊當選立法會議員後,便找筆者午膳討論政府施政。我期望他們進入議會後,反對西九文娛區單一招 標,制止地產商興建「發水樓」圖利,以及引入公平競爭法。經過二人多年的努力,近年政府終於落實相關政策。2006年梁家傑宣布參選特首,我應邀替他惡補 經濟學。

過去十多年,透過出席城市論壇、政黨論壇,以及其他研討會和飯局,認識不少政界中人,當中包括自由黨及民建聯的黨員。我的舊同事劉佩瓊,過去亦是民建聯的黨員。雖然我和政界朋友的政見未必盡同,但總希望各方面能夠互相包容,一同推動香港政黨政治的健康發展。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林本利、黃元山及陳肇賢教授「理財有道」課程,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3-02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