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壹角度 : 便宜莫貪曾蔭權黯然下台

201231日,肯定是特首曾蔭權的黑色日子。曾特首出席立法會會議,接受不同黨派議員的「公審」,試圖令公眾相信他接受富豪「海陸空」、全方位的交通、住宿、膳食和娛樂款待,當中並沒有涉及利益衝突和利益輸送,他是個公私分明的人。

特首自從1967年加入政府工作,直至2002年出任問責政務司司長,總共做了35年公務員,理應清楚公務員不可貪污瀆職、不可收受利益的守則和法規。出 任政務司司長和特首將近10年,更應該知道市民對特首及問責官員有更高期望,因為他們所制定的政策對小市民以至大小財團的利益,都有深遠的影響。

奈何曾特首對自己的要求,竟然遠遠低於對基層公務員的要求。他在不知何時何地為自己編制的內部守則,容許自己支付公共交通工具車費後便可以乘坐富 豪的私人遊艇和飛機出外旅遊,在遊艇上住宿多晚,與富豪把酒談心,盡訴心中情後(不知當中有否涉及政府資料),毋須繳付分毫。換了是其他公職人員,早已被 廉署拘控。

曾特首和太太花了兩年時間在深圳物色富豪的出租大屋,其間政府正審批數碼電台牌照的申請,申請人包括大屋業主。他說聯想不到兩者之間的利益衝突,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曾特首乘坐西隧大股東的私人飛機往布吉外遊,說沒有利益衝突,因為西隧加價不用政府審批。但過去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回購西隧,或者補貼西隧減價。作為特首必須避嫌,以免影響相關運輸政策。

曾特首與朋友乘坐專機到日本旅遊,初時說是支付商務機位機票費用,後來改說與朋友分攤費用,夫妻合共支付了18萬元。至於與哪些富貴朋友同行,每人有能力負擔9萬元航空交通費用,曾特首至今堅持不肯披露,相信是避免令人「聯想」到更多利益衝突和利益輸送的可能。

曾特首為自己解畫時提到政府制定政策有既定程序,當中有不少官員參與,特首很難積極介入,偏幫某一財團或富豪。現實的情況是特首擁有極大權力,有權委任問責官員和公職人員,他若立心不良,在委任時已可以偏幫某些利益團體和人士,委任一些同聲同氣的人。

曾特首有權決定入市打救藍籌公司,有權決定拯救銀行,有權決定延續專利權和利潤管制,實應與大財團負責人、地產商和銀行家保持適當距離。此外,曾特首原來喜愛收藏紅酒,並將收益捐出。財政預算案涉及的紅酒稅和捐款扣稅上限,他均有份參與制定。

七回歸後港人經歷七年多的商人治港,看見前特首董建華因偏袒個別大財團,無法平衡商界利益,施政頻頻失誤,觸怒港人,最後被迫黯然下台,由曾蔭權接任。市 民相信曾蔭權出身公務員,理應清楚政府制定政策的程序,不容許利益輸送,偏袒個別財團和富豪。但經過七年多的測試,公務員治港又以失敗告終,曾蔭權因貪小 便宜,最終步董建華後塵要黯然下台。

九七回歸後,港人當家作主,期望特區政府領導人廉潔奉公,不會仿效內地官員的貪腐行為。但很可惜,香港的特首因貪小便宜,要接受廉署調查,損害公務員和香 港的聲譽。

曾特首是個天主教信徒,他的言行最終要向天主交代。在此引《聖經》金句,提醒所有從事公職的天主教和基督教信徒應如何自處:「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 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3-08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