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大學是社會的縮影

過去幾個月特首選舉,候選人互揭瘡疤、互相抹黑,實在令市民歎為觀止。最先是唐英年自爆過往有「感情缺失」,之後又在大宅私建2,000多呎地庫一事試圖掩飾,被指缺乏道德誠信;後來間接承認有私生子,妻子3次走到台前支持他。

至於梁振英,最初傳媒報道他在處理華懋興建如心廣場一事向官員施壓,在法庭上被法官質疑其誠信。之後政府爆出西九醜聞,指他投票前沒有申報利益。臨近投票 前梁振英的競選團隊與「江湖中人」一起出席飯局,被指涉及「黑金政治」,令他民望下挫。在選舉論壇上,唐英年指摘梁振英打壓言論及示威自由,企圖玉石俱 焚。眾所周知,首任特首董建華因偏袒個別大財團,惹來商界不滿,最後被迫腳痛下台。曾蔭權接任特首後,市民期望公務員出身的曾特首可改變作風,不再依附權 貴,減少小市民對地產霸權的不滿。可是曾特首偏要選擇和權貴打交道,接受他們的私人款待和出租大屋,結果可能又要黯然下台。唐英年背後的忠實支持者,其實 是希望延續地產霸權,不想利益受到損害。

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由特首和高官開腔指摘兩電大幅加價,到兩批建制派人士自相殘殺,特首被揭發貪小便宜,正好反映過去十多年特區政府成立後的政治和經濟 生態。一小撮人藉着政治權勢,罔顧公眾利益。倘若特區政府續由這些只顧私利、缺乏道德誠信的人管治下去,後果可以預見。筆者過去在大學所遇見的,不過是社 會縮影。有人誤以為大學領導人和學者,道德誠信水平理應較高,不會出現打壓言論及學術自由、利益輸送、以權謀私、包庇犯法下屬,罔顧公眾利益。但過去十多 年,本地大學管治水平日趨低落,與特區政府管治不遑多讓。從近年法庭審理多宗涉及大學高層貪污案件,可見一斑。若不是互相包庇,相信案件數目仍上升。香港 若要續成金融中心,讓投資者放心投資,須維護良好政府及公司管治,重視人權自由及法治精神等核心價值。盼望港人能藉此反思,一同糾正歪風,推動社會變革。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林本利、黃元山及陳肇賢教授「理財有道」課程,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3-23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