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壹角度 : 一場競選十宗案件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已有結果,梁振英獲北京祝福而最終當選。

今次競選過程,令到建制派兩大陣營全面撕裂,日後很難修補關係。最受到傷害和打擊的,恐怕是兩位候選人和現任特首曾蔭權。這場競選,把這三位領導人的真面目暴露在港人面前,競選期間觸發至少十宗民事或刑事案件。

首先要說慘敗的唐英年。他早於1997年加入行政會議,2002年出任問責局長,2007年再升任為政務司司長,滿以為可以一嘗特首滋味。唐英年最終落敗,而且還可能涉及多達五宗的民事和刑事案件。

每名行政會議成員都要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作出「盡職誓言」,承諾不會向外洩露議程、討論內容及任何文件。如有違反保密原則,特首可視乎情況作 勸諭、警告、免職或採取法律行動。唐英年三番四次公開洩露行政會議討論內容,公然蔑視保密制度,特首若想維持行政會議的公信力,實有必要採取法律行動。

唐英年2002年加入政府工作出任問責局長,必須接受品格審查和申報利益,他當時到底有沒有按足規定申報所有直系親屬(包括私生子女)的資料和利益,現屆特首和新一屆特首可能會追究。

另外,唐英年和太太擁有的物業,涉及違規僭建,甚至有人可能向政府有關部門呈交失實資料,要負上刑事責任。唐英年在電視辯論、選委答問大會和電台訪問中,再三指控梁振英企圖打壓言論和集會示威自由,當時梁振英指摘唐英年捏造事實,保留向他法律追究權利。

至於慘勝的梁振英,同樣有可能負上法律責任。首先,他在西九規劃設計比賽中是否故意漏報利益,立法會正在研訊當中。若果屬實,有關方面可能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另外競選期間,梁振英的助選團和支持者涉及「黑金政治」和「江湖飯局」,廉署收到唐英年舉報後現正展開調查。

除此之外,唐英年出席選委答問大會時表示,已向廉署備案,指梁振英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唐英年又指梁振英誹謗他捏造事實,已發出律師信,要求對方撤回言論和道歉。
現屆特首曾蔭權領導的政府,被指偏袒唐營,對外公開十年前的西九漏報利益醜聞。之後曾特首在競選期間被揭發接受富豪「海陸空」款待,當中可能涉及利益輸送,據聞廉署正展開調查。十分巧合,款待曾特首的富豪,當中包括一些支持唐英年的傳媒大亨和上市公司主席。

過去幾個月的一場小圈子特首競選,竟然演變成觸發多宗民事或刑事案件,當中包括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建築物條例》及《防止賄賂條例》等刑事案件,另外還有多宗民事誹謗案件,真不知這些案件會否隨着選舉落幕而告一段落,不再有下文。

最令一些人擔心的反而是新的特首上台後,會否秋後算賬,效法現屆政府,追查過去十多年來一些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沒有申報利益的事件。若是這樣,恐怕一些商界人士、前任和現任高官都會永無寧日。又難怪他們空群出動撐唐英年,完全漠視普羅市民的意見。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3-29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