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廉署地震 越揭越黑

近日審計署發表關於廉署的報告,當中只有數個段落提到兩次超支晚宴,由廉政專員「自己批自己」,以及透過分拆賬單,隱瞞超支情況。

誰不知這數個小段落,竟成為全份報告的焦點。報告發表後不久,《明報》連續多天鉅細無遺地報道廉署高層向內地官員送禮情況,踢爆廉署沒有將食品當作禮物。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上班遲到、愛午睡、愛飲酒,並與女友一同出席公費活動。

湯顯明出身公務員,理應清楚公務員行為守則;作為廉政專員多年,亦應熟悉防貪條例。報道若屬實,有關行為可能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或意圖欺騙主事人等罪行。加上湯顯明退休後隨即當上政協委員,與富豪權貴平起平坐,自然令人懷疑他以公帑酬酢內地官員,以換取延後利益。

廉政專員身份地位特殊,直接向特首報。前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海陸空」款待,要接受廉署調查。湯顯明由曾蔭權委任,兩者從昔日廉潔奉公的公務員,轉化成涉及貪污案件和愛與富豪打交道的政客,不禁令人搖頭嘆息。

回歸後特區政府本應成為示範單位,協助內地政府肅貪倡廉,以免貪污窒礙經濟發展,擴大貧富差距,造成社會不穩定。奈何本地高官及富商,反而仿效內地歪風,不少人先後捲入貪污案件。今次廉署地震不過是序幕,在梁振英改朝換代後,相信將有更多貪腐事件暴露在港人眼前。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2013-04-30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