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壹週刊:藝術普及前路漫長

過去八年多,筆者花上不少時間去參與和表演藝術發展有關的公職,由於時間所限,實在難以繼續參與,故此在今年三月底退下來。

老實說,筆者對表演藝術是個門外漢。2004年,政府委任筆者進入表演藝術委員會,估計是希望運用筆者的經濟和財務知識,檢視一下各藝團的經營狀況,看看有沒有改善空間,在藝術水平和成本效益兩方面取得較佳平衡。

特區政府早於1998年已準備將西九龍發展成為文娛藝術中心,打造香港成為亞洲「娛樂之都」。到1999年,更清楚表示西九龍將會興建多個大型表演場地,並附加上多個博物館和展覽館。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佔地40公頃,興建多個大型表演場地後,每日可以容納數以萬計的觀眾入座欣賞節目,對本地藝術工作者來說確實是個大好消息。只可惜過去十多年,西九龍的發展以「龜速」前進,工程一再拖延。第一座建築物本來計劃在2008年落成啟用,但到今天西九龍依然一大片荒地,首座建築物戲曲中心要到今年底才動工,2016年才能啟用。

香港擁有自由的創作環境,這是新加坡和其他內地城市所缺乏的。過去數十年,在影視娛樂和流行音樂界出現過不少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只可惜藝術工作者的發展空間,往往局限在大眾或潮流文化;一些較為有深度和講求更高技巧的表演藝術,始終未能普及,只能成為「小眾娛樂」。

政府在2004年成立表演藝術委員會,目的正是要推動本地的表演藝術發展,推廣藝術教育,培育人才,拓展觀眾,着重「軟件」開發,以配合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硬件」建設。經過大約兩年的工作,委員會於2006年提交報告書,提出一系列建議,當中包括場地伙伴計劃,好讓藝團善用場地推廣表演藝術。到2010年,政府重組諮詢架構,將表演藝術委員會和表演藝術資助委員會合併,成立新的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投放資源推出新的資助計劃,希望能夠進一步推動本地表演藝術發展。

現時政府對表演藝術的資助主要有三方面,包括透過藝術發展局給予的短期資助,對九大藝團的大額資助,以及2011年推出的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目的是提升藝術工作者和藝團的創作能力和拓展觀眾能力。過去兩年,筆者和一眾委員花上不少時間審批撥款,希望能夠有效使用公帑,推動香港的藝術發展。

現時獲政府最多資助的九大藝團,包括三個管弦樂團(即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和香港小交響樂團),三個話劇團(即香港話劇團、中英劇團和進念‧二十面體),以及三個舞蹈團(即香港舞蹈團、香港芭蕾舞團和城市當代舞蹈團)。根據各藝團的年報資料,2011至12年度各藝團總收入為4.1億元,當中2.6億元,即約65%來自政府資助。

九大藝團合共聘用的全職藝術人員和行政人員不到700人,每年入場觀眾不足40萬人次。這九大藝團已經是香港較具規模的藝團,但人手和觀眾數字依然偏低。以全港700萬市民計算,每人每年平均只看0.05次九大藝團的表演,18年才進場一次。以政府2.6億元的資助計算,每名市民每年平均只得37元資助。由此可見,香港要藝術普及,迎接西九,前路仍是十分漫長。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4-04|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