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和黃做香港世界

碼頭工潮越演越烈,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高調反擊,指摘李卓人以文革式手法抹黑李嘉誠,找人做世界。

李嘉誠早年叱咤商界,從英資手中取得和黃及港燈控制權,備受港人尊崇,冠以「李超人」之名。但自從霍建寧於1993年出任和黃董事總經理後,李氏的聲譽便江河日下,不時與「為富不仁」、「牟取暴利」連繫一起。包括霍建寧的長和系一眾高層,實應深刻反省。

2000年,和黃因出售英國電訊公司Orange股權取得過千億元利潤,股價攀上150元。但自此之後,股價便大幅下滑,至今仍不過80元左右。過去十多年,和黃投資3G失利,單是息稅前虧損已高達1,500億元。若加上每年利息支出,恐怕損失接近3,000億元。

和黃為了填補3G業務虧損,被迫出售歐洲瓶裝水、寶潔(P&G)、印度電訊等優質資產。又要由2005年至2011年,分三次出售港深兩地港口業務賺取700多億元,才能勉強維持業績,避免股價進一步下挫。若非將港深港口業務的持股量減至兩成多,和黃每年港口業務的利潤又何止70多億元?

過去十多年,長和系為了維持業績,做香港世界,包括拆售酒店、大賣發水樓、興建無用的發電廠、將油魚當鱈魚賣,這些營商手法都嚴重損害李嘉誠的聲譽。幸好李氏寬宏大量,不然早已問責,找幾個打工皇帝祭旗。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2013-04-16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