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壹角度 : 新高中學制 推低失業率

整體而言,2011年是打工仔開心的一年。去年香港的名義工資上升9.9%,扣除物價上升的因素後,實質工資依然有4.4%的升幅。一些基層工人,受惠於最低工資條例,人工更可能大幅上升兩、三成之多。

去年五月,香港正式推行最低工資條例,不少經濟學者都擔心條例會令失業率上升,影響到低學歷、非技術工人的就業機會。條例亦可能令那些年紀較輕、缺乏工作經驗的工人失去工作,推高失業率。
 
但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卻似乎推翻了最低工資令失業率上升的推論。截至201110月至12月的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後,低見3.3%。倘若數字 不經季節性調整,更低見3.1%,較一年前下降了0.6%。過去一年,香港的勞動人口增加了10萬人,而就業人數則上升了12萬人,失業人數減少了2 人,以致推低失業率。

失業率下降得最顯著的年齡組別是1519歲,失業率由2010年第四季的22.1%,下跌至去年第四季的11.4%,下降了超過10%。翻查資料,上次1519歲年齡組別的失業率處於如此低的水平,已經是1997年的事。

97回歸後,香港先後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地產泡沫及科網股泡沫爆破,失業率節節上升。青少年首當其衝,就業情況顯著惡化。在20022003 失業率高見30%,與現在歐洲一些國家的情況相若。2003年後香港經濟顯著復甦,失業率下降,但青少年的失業率依然維持在20%左右。

到底去年發生什麼事,令青少年的失業率大幅度回落?筆者以為,這應該和政府推行新高中學制有關。

去年中五 學生毋須面對中學會考,絕大部分學生都可以升上中六,到今年才要應付第一屆中學文憑試。過去每年有近10萬名的中學會考生,當中只有大約3萬人成績符合升 讀預科,餘下部分會尋找其他升學或進修途徑。相信仍有數以萬計的中五畢業生,要開始工作,面對搵食艱難的處境,他們的年紀不過1718歲左右。 

 去年取消了中學會考,勞工市場上少了一批就業困難的中五畢業生,有助降低失業率。另一方面,去年本地經濟增長不俗,零售市道暢旺,帶動勞工需求上升,亦有 助降低青少年的失業率。  

最低工資對勞工市場的影響,是否與經濟學者的推論相反,現在仍言之尚早。最低工資條例可謂「生得逢時」,實施時香港經濟增長較高,即使有工人因為引入條例 而被裁,令失業率上升,亦很容易被其他就業人數增加的行業所抵銷,以致出現總就業人數上升,而失業率下降的現象。  

不知道政府是否經過精心部署,才決定去年5月實施最低工資條例。政府將最低工資定在28元較低的水平,再透過交通津貼去幫助低薪工人,讓勞方較容易接受方 案。落實條例時,香港正處於高增長、高通脹時期,各行各業均大幅加薪,減少了最低工資條例的殺傷力。到去年下半年本地經濟增長受到出入口貿易縮減而放緩, 政府便開始派發6,000元,刺激零售業。再加上去年沒有中學會考,少了一批中五畢業(失業)生,有助推低失業率。 

但今年年中過後,便會有數以萬計無法升學的中學畢業生加入勞工市場,到時的情況便可能完全改觀。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2-02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