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林氏力牆: N無人士 繼續 N無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任內最後一份預算案,推出合共 800億元的紓困措施,但竟然再一次忽略了一羣最需要我們關顧的 N無人士。自曾俊華五年前出任財政司司長後,政府過去五個財政年度都出現盈餘,總額接近 3,000億元。可是,曾俊華並沒有趁政府出現巨額財政盈餘,善用儲備去處理香港一些長遠問題,包括人口老化、房屋及貧窮問題。他除了預留 500億元用作醫療融資外,餘下的 2,000多億元盈餘派得七七八八。

香港的經濟持續增長,但貧窮問題卻惡化。社會上最需要關顧的一羣,不是那 些住在公屋、領取綜援,或者擁有自住物業的家庭或單身人士。香港有不少基層市民自力更生,沒有領取綜援,還未獲配公屋單位;他們住在極其擠迫和危險的籠 屋、棺材房、板間房、劏房和工廠大廈之內。過去幾年,先後發生過多次舊樓起火和塌樓事故,令 10多名市民無辜送命。

政府免公屋租金、寬減差餉、退稅、補貼電費和綜援出雙糧等措施,對這羣最基層的 N無人士沒有幫助。除非政府再次派錢,不然便很難惠及這羣基層市民。政黨和市民不贊同政府再次派錢,是期望政府集中資源去幫助基層市民,但曾俊華對基層市民面對的困境卻顯得冷漠。

由於曾蔭權領導的政府忽視香港的貧窮問題,才令到「扶貧」成為兩位特首選舉參選人針鋒相對的議題。我想基層市民突然被擺上枱,受人關注可能會感到有點受寵若驚。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2-02-06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