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政治飯局(一)

過去十多年,香港企業傳訊及政治公關行業發展快速。不少政黨及傳媒中人投身這個行業,憑藉自己在政治圈子中建立起的良好人際網絡,向不同持份者進行遊說工作。幾位有意角逐特首一職的參選人,都聘用政治公關公司幫助建立形象,應付傳媒,並與不同階層人士接觸。

香港要走民主普選路線,政治遊說工作難以避免。筆者過去一直從事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方面的研究,自然不時獲得私人企業或公關公司的邀請出席飯局,聆聽他們 對政府政策的意見。我十分尊重他們敬業樂業的專業態度,但倘若他們的立場只顧私利,罔顧社會整體利益,我亦必定直接向他們提出個人意見,表明自己立場。

現在回想起來,這些政府飯局確實幫助我對本地企業文化及政府政策有更深入的認識。自從筆者在1996年開始在報章及周刊專欄發表意見,開始擔任公職,便曾經出席大大小小不同行業的飯局。

97
回歸前後,政府銳意開放電訊市場,筆者獲政府委任兩項相關公職,香港電訊及其競爭對手曾經邀請筆者出席飯局,大談電訊市場開放的利弊。1998年,政 府委任筆者加入能源諮詢委員會,煤氣公司和兩間電力公司不時向筆者表達對共同輸氣政策和電力市場開放的態度,並安排參觀它們的廠房和發電廠。這些接觸,其 實幫助我更加認識香港的氣體和電力市場,更明白它們壟斷勢力的來源。

政府為了加強本地車用燃料市場的競爭,以及減少車輛廢氣排放,推出幾塊免地價加氣站用地和更改油站投標方式,藉此引入新經營者。幾間現存的油公司對政府新政策感到極之不滿,先後找筆者大吐苦水,認為這些政策損害行業的規模效益,製造不公平競爭,令燃料價格不降反增。

相反,的士及小巴行業受惠於政府政策,毋須繳付燃料稅和獲政府購車資助,自然對政府政策表示支持。事實證明,政府政策確實無助於降低本地車用燃料價格。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2-03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