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政治飯局(三)

筆者平生首次出席政府官員飯局,是曾蔭權邀請的。當時是1998年,他出任財政司長一職,邀請幾位經濟學者到他在壽臣山道的官邸,發表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之後,曾蔭權晉升為政務司長及成為特首,仍不時邀請筆者連同其他學者一起討論政府施政。

還記得首次和曾蔭權對話,便直接指他為何動用過千億元入市購買藍籌股托市,之後金管局才推優化聯繫匯率制度措施。若財金官員早聽經濟學者(如雷鼎鳴、曾澍 基等)對聯匯制度缺陷的評論,及早作防禦,便毋須耗用公帑入市,製造經濟復甦假象。當時曾蔭權的回答是政府早有部署,但若不是面對危機,實在很難說服議員 接納政府有關措施。

1999
年,我和曾澍基認為所有公務員(及公營機構員工)應一同減薪,回復到九七回歸時水平才更有效削減財赤。政府不應單單針對新入職者大削薪酬,以免影 響員工士氣,出現同工不同酬現象。可惜曾蔭權沒有聽取我們意見,等到梁錦松接任財政司長後,才提出所有公務員減薪一成。過去幾年香港經濟好轉,政府及醫管 局的流失率特別嚴重,出現青黃不接現象,相信和當日針對新入職者減薪有關。政府官員為推行政策(或是不想推出某些政策),借學者力量影響輿論向他們遊說。 過去電訊管理局、經濟局、庫務局、教育局、衛生局、房屋局及運輸局主要官員曾先後約見筆者交換對政府政策意見。

作為學者一般忠於學術良知,以公眾利益為先,對有問題的政策提意見。但筆者不時見到個別財團冀藉學者與官員接觸機會,代表他們遊說,向學者提供好處包括給 予非執董職銜、研究經費和向所屬大學捐款等。最令人不齒是一些高官藉公職與被監管公司高層建立「良好」關係,退休後即加入這些公司搵真銀。這些人一面領公 務員長俸,一面接受私人機構延後利益,假公濟私,完全沒有半點羞恥之心。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2-17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