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政治飯局(二)

2002年,前特首董建華連任後推行高官問責制,希望藉此改善施政。當時香港經濟低迷,通縮持續,本地物價從高位下調約一成;但鐵 路和巴士票價並沒有減過,港燈更逆市大幅調高電價。政府於是透過中央政策組,邀請筆者和幾位經濟學者及會計師,研究如何改善鐵路和巴士票價監管,讓市民可 得益。此外,政府有意促成兩鐵合併,藉合併產生協同效益而令票價下調。這些政策影響鐵路和巴士公司的未來發展,故此公司負責人都積極進行游說,了解我個人 看法。

其實,我的個人看法早在1992年已在媒體出現。經歷上世紀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經濟快速增長後,香港毋須續透過管制計劃保障公用事業機構的利潤,鼓勵它 們增加投資。利潤和資產值掛鈎的監管模式早已不合時宜。取而代之的是引入價格上限監管機制,要求公用事業公司按照一些客觀價格和成本變動指標去調整收費, 再和消費者分享生產力上升的效益,建立一個更具透明度和鼓勵提升效率的監管機制。

我很高興政府最終接納類似機制,以「可加可減」票價調整機制約束港鐵和專利巴士公司收費。事實證明,乘客在這個制度下面對的加價壓力,往往低於同期通脹水 平。更有巴士公司向傳媒訴苦,獲准的加價幅度遠低於油價升幅,公司可能要破產倒閉。筆者不時撰文評論政府房屋和航空交通政策,故曾獲有關機構邀請出席飯 局,包括地產公司、房協、房委會、市建局(之前稱土發公司)、機管局和航空公司等。

02
年地產商四出游說政府應調整房屋政策,避免樓價續挫,損害香港經濟。有次地產商代表邀請我和幾位學者出席聚會,讓他們訴苦,這是筆者平生見到地產商「最謙卑」的一次。數月後,孫明揚推「孫九招」,包括停建停售居屋,試圖挽救樓市。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2-10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