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經世理財- 良心企業亦可行(一)


年九月,筆者和中神的老師和同學,走到番禺市的鎮泰集團進行考察。鎮泰這家玩具製造企業於一九七七年在香港成立,生產規模不大。一九八三年,鎮泰在廣州成立分公司。到一九九年,鎮泰在廣州設立第二間廠房,當時的股東邀請蘇紀英先生協助。最後蘇先生決定從澳洲返港加入鎮泰,目的是藉此機會實踐怎樣在商業社會中作一個名副其實的基督徒,以及好好把福音介紹給認識的人。

  鎮泰的領導和管理方法是以基督教為原則,其領導和管理方法重點包括:
  一、利潤絕不是唯一或最重要的目的:蘇先生體會到經營事業和工作是一個基督徒生命成長的重要部分。企業能夠賺錢固然重要,但這絕不是唯一或最重要的目的。蘇先生以為透過企業的運作,與其他人接觸,能夠將神的愛和祝福帶給人,建立和提升人的生命更為重要。

  二、共同核心理念較魅力領袖重要:一家企業內的團隊擁有共同核心理念,願意為此理念一同奮鬥和冒險嘗試,遠遠較企業擁有一個具有魅力的領袖更為重要。利潤是企業生存的必要條件,但企業在基本生存條件之上,應該有更重要和更明確的使命和目標。企業要致力將這些共同價值觀念成為企業文化,指引企業的方向和運作。

  三、企業與其他持份者結成夥伴:聖經教導我們,上帝看重每一個生命,祂樂意見到人與人之間彼此建立,一同參與上帝的創造,發揮上帝賜給每個人的恩賜。因此,不論是企業的領導和管理層之間,管理層與員工之間,企業與其他持份者都必須成為夥伴,重視誠信,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倚賴,互惠互利(雙贏)的緊密關係。

  四、以人為本及平衡可持續發展:鎮泰企業的領導和管理層特別看重員工的關係,致力善待員工,維護他們的權益。在鎮泰的廠房內,我們見到領導和管理層十分重視員工的工作安全、工作環境、起居飲食和娛樂休閒。廠房內設有圖書館、舞蹈室和輔導室,又成立關懷小組及提供家鄉報紙,鼓勵員工進修,看重他們社交和心靈方面的需要。(待續)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時代論壇:第一二七八期.一二年二月廿六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