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投資與投機

在投資市場上,存着眾多買家和賣家。買家因看好後市而入市,而賣家則看淡後市而出貨。投資者和投機者同屬市場上的參與者,又如何把他們分辨出來呢?

一般而言,我們以買家購買資產時,到底為了作中長線投資,抑或是短線炒賣,分辨他們是否投資者或是投機者。投資者希望中長期持有資產,每年賺取股息、利息和租金等固定收入,兼且享受資產升值的好處。至於投機者沒有準備中長線持有資產,並非期望每年賺取固定收入。他們入市是看好資產價格在短期內升值,升值後便馬上將資產出售圖利。兩年前,政府針對那些兩年內將買入的住宅物業出售的人徵收額外釐印費,便是認為兩年內買賣物業的人屬短線投機炒賣者。藉額外徵收重稅,希望把炒家驅逐離開住宅樓市。

有些人以為投機者或炒家可幫助穩定價格。投機者要賺錢,必須在低價買入,高貨沽出。故價格上升時,一批投機者出貨圖利,可遏止價格續升,令價格升幅縮減。看淡後市的投機者可一早沽空,再在低價補倉,令價格跌幅縮減。

當市場上充斥着短線炒賣的投機者,他們推波助瀾,不斷推高價格,製造資產泡沫。當泡沫爆破後,資產價格急跌,不單投資者和投機者受損,連帶拖累整個經濟,甚至要動用納稅人的金錢去打救他們。過去香港期指市場、樓市和科網股市場,都出現過度投機的情況,結果拖垮了經濟。

筆者一直相信,由於資產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自動增值,只要買家抱中長線投資態度,不急於發財,長遠而言所有投資者都可賺取合理回報。至於投機者,不過是賭徒,絕大部分最終都會蝕本離場。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7-06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