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套戥與對沖

在投資市場上,同樣的投資物品在不同地域的市場上可能出現價格差異,讓套戥者可在低價市場買入,高價市場沽出。如滙豐控股(005)股份,在香港、倫敦和紐約交易所均有掛牌買賣,套戥者可留意不同市場差價而從中獲利。由於市場上存有套戥者,他們的買賣活動令差價消失(或只反映交易成本),故此很難會出現同一股份在兩地股市出現顯著差價。

內地A股和香港H股股價(指同一股票)卻一直存着顯著差距,並反映在恒生AH股溢價指數上。因內地股市受限制,外國投資者不能自由買賣A股。即使A股股價有折讓,低於H股,海外投資者也不能不受限制地沽H股,購A股。同樣,當A股股價有溢價,高於H股,內地資金不能完全自由流入港股,從事套戥活動。隨着內地不斷進行金融及資本帳改革,方便套戥,A股和H股差價逐漸收窄。過去同一隻股票,A股股價或高過H股一倍,甚至數倍,現在兩者股價差距已大幅收窄。2010年中後的一段時間,曾有A股股價低於H股股價。日後中港資金流動更趨自由,相信可續縮窄AH股股價差距。

除了套戥外,投資者在市場上亦不時進行對沖活動,藉此減低風險。一些行業(例如航空公司)需要購買大量石油作為燃料,若經營者擔心未來油價飆升會影響盈利,可以在期油市場上先行購入石油。一般而言,期貨市場的價格與現貨市場的價格不會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若石油供應商擔心日後油價大幅回落,可以在期油市場上先行沽出石油。

期油市場上的買家和賣家預先作買賣,便不用擔心日後油價升跌,這種對沖活動可減低經營風險,避免因油價大幅波動而影響業績。用家在市場預早買石油,日後油價大升便不受影響。若日後油價大幅回落,他們便買貴了。但不應因此而後悔,對沖目的正是為了減低經營風險,令利潤不會隨油價而大上大落。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7-20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