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72法則:計算資產何時翻一番


本月起,強積金實施半自由行,打工仔可轉移個人供款至其他強積金公司和計劃。據消委會和積金局資料,過去11年強積金投資表現欠佳;過去5年更有近半強積金基金錄負回報。除非政府願作大改革,不然打工仔實很難倚賴強積金作退休保障,自己要另謀出路,學習投資理財。

筆者在大學任教時,不時提醒學生努力學習,做好本份;不要急功近利,好高騖遠。大學畢業後,頭十年八載要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並持續進修,節儉儲蓄。現時大學畢業生起薪點約11,000元,若能每月將3,000至4,000元儲起,到30歲左右儲足50萬元後,便開始積極投資。只要穩穩陣陣,避免過分貪婪和進取,每年平均取得約10%的實質回報(扣除通脹後),資金每7年翻一番,28年翻四番後,50萬元便變成800萬元,足夠退休生活之用。

我們可應用「72法則」粗略估計資產值倍增的年期。這法則是用72去除以預期每年回報率,如預期每年回報率10%,便將72除以10,得到約7.2年資產值翻一番的數字。若預期每年回報率達20%,72除以20,便得到約3.6年資產值倍增的數字。上表列出在不同預期回報率,資產值倍增的實際年期,並和72法則計算所得作比較。

投資理財要在風險和回報中取得平衡,若過分保守,每年只得1%回報,恐怕到退休時也累積不到足夠生活的退休金。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12月理財班;由林本利、陳肇賢及黃元山教授,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1-16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