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五窮六絕七翻身?

之前和讀者回顧過去近50年的股市和樓市周期,今次和下一篇談談股市和樓市每年的短期波動,讓大家作個參考。

筆者搜集自2002年至2011年每月恒指平均變幅,看看哪個月份屬升市,哪個月份屬跌市。在這十年,恒指有7年上升,3年下跌,以數學平均(arithmetic mean)計算 ,每年平均升幅是9.7%。數學平均是把十年的每年變幅加起來除以十。

恒指每年平均上升幅度為9.7%,再加上每年3%至4%的股息率,恒指的回報便有一成多。

倘若投資者能夠把握入市時機,每年在較低水平入市,回報率可以更高。

在這十年,每年12個月的平均回報率並不一樣,當中有7個月是升市,5個月是跌市。跌市的月份包括1月、3月、6月、8月和9月。其餘7個升市的月份,以4月和7月最為顯著,平均升幅超過3.7%。

假若投資者在2002年至2011年這十年間,每年在6月底購入盈富基金(2800),7月底沽出,一個月的平均回報有3.7%。至於今年7月,恒指的上升幅度更為顯著,有4.8%。

單看2002年至2011年的數字,5月份恒指依然錄得約1%的平均升幅。但若考慮到今年5月,恒指曾大跌11.7%,5月份便由升市變成跌市。

從歷史數據可見,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應用在股市的每月變幅上確實有一定準確性。但要謹記,股市是要向前看的,股價是反映經濟及企業前景,歷史數據只可以作為參考。

過去的股災(包括1987年,1997年及2008年)多發生在10月,但從過去十年的數字看,10月屬升市,平均升幅有2.3%。由10月至12月,也都屬升市,投資者若於9月底入市,並且持貨至年底,平均每年有3.1%的回報,算是不俗。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1-02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