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為何有錢人眼中只有錢?

貨櫃碼頭工人連日罷工,工會呼籲市民捐款幫補工人生活,市民一呼百應,很快便籌得200多萬元。

工人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罷工不但是為了取回合理工資,更希望讓市民了解貨櫃碼頭的惡劣工作環境,大財團如何壓榨工人,視工人為生產工具。一些工人知道參與罷工,要心理上準備失去工作。

香港自開埠以來,長期依賴航運和轉口業,養活無數家庭。但自從1979年李嘉誠透過長實購入和黃股份,到1981年出任董事局主席,和黃便積極拓展港口業務,誓要在香港及深圳兩地操控收費,牟取暴利。由2005年至2011年,和黃分三次拆售港口業務,總共賣得過千億元,獲利700多億元。

今次工潮,和黃起初置身事外,認為是外判商與工人之間的問題。後來被傳媒發現旗下公司涉及外判業務,就極力否認,說是行政失誤。之後為了分化工人,竟然以派錢方式呼籲工人復工。

李嘉誠過去受惠於政府政策,才能壟斷各行各業,牟取暴利。大財團高層視財如命,只顧賺錢,不理企業形象和社會責任。上周中大學者蔡子強在《明報》撰文,提問「為何有錢人只望到自己?」香港的一些富豪,眼中只有錢,目中無人。他們以為錢能買到一切,能收買人心;卻不知道錢不能買到人的尊嚴,以及別人的尊重。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2013-04-09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