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從佔領碼頭到佔領中環

正當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四出推銷「佔領中環」行動之際,數以百計的貨櫃碼頭外判工不滿十多年來工資有減無增,搶先「佔領碼頭」。

香港的貨櫃碼頭業務由大財團壟斷操控,收取全球最貴的碼頭處理費,令本地貨櫃吞吐量增長放緩,領導地位被其他國家和地區取代。

大財團中以李嘉誠操控的和黃最為霸道,在香港和深圳兩地操控碼頭泊位,反對香港興建新貨櫃碼頭和港珠澳大橋,以免阻礙集團牟取暴利。當貨運業漸走下坡,和黃兩年前便將旗下珠三角港口業務包裝成商業信託基金並分拆在新加坡上市,套現450億元。

本地大財團和地產商能夠在香港賺取暴利,明顯是和本地小圈子選舉制度有關。去年特首選舉,1,200個有權投票的選委,竟然有近200人代表漁農界、新界原居民和製造業的利益,又有數以百計的選委,代表地產商的利益。整個選舉制度缺乏廣泛代表性,維護少數人利益,造成社會深層次矛盾。

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行動,正是指出制度的不公,要求中央政府履行《基本法》規定和人大常委會通過的特首普選。二十四年前數以十萬計的北京學生及市民佔領天安門廣場,爭取民主和反貪腐,只換來血腥鎮壓。今天即使有一萬名港人願意走出來「和平佔中」,北京當權者恐怕只會一笑置之。然而,一個只管講大話和武力鎮壓的政權,又怎能得到人民和世人的尊重?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2013-04-02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