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林本利 七隻恒指「死剩種」(三)

過去48年,最初30隻恒指成分股只餘下7隻,煤氣公司(003)表現一枝獨秀。

煤氣在本地家用燃氣市場的佔有率超過70%,享有市場權勢,卻不用受到政府的價格和利潤監管。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隨着市民收入上升,生活質素改善,愈 來愈多家庭選用煤氣作為家用燃料。加上政府以安全為由,限制石油氣公司的業務,結果令煤氣公司的業務急速增長。到九十年代,煤氣公司拓展業務至地產市場, 大舉進軍內地燃氣市場,延續公司的增長動力。

中電(002)和電能(前稱港燈)(006)兩間電力公司壟斷本地電力市場,得到政府利潤管制計劃保障,股東資金的准許回報高達每年15%,到2008年後才調低至大約10%。兩電從香港取得豐厚利潤,再將資金投資在海外市場,收購各地公用事業資產,令公司繼續擴張。

至於和記黃埔(013)及滙豐控股(005),由於在個別行業擁有市場優勢,曾經在上世紀八十和九十年代高速增長,每年投資回報超過20%。兩間公司在九 十年代開始拓展海外市場,初期表現不錯,但後來因為投資3G和次按業務失利,拖累整個集團過去十年的業績,以致長期回報跑輸兩電一煤一大截。

太古(019)和九龍倉(004),業務增長相對平穩,沒有像滙控及和黃出現大上大落情況,業績較同期恒指表現為佳。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中學通識班,小學興趣班及託管,請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4-19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