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壹週刊:操控碼頭收費賺取千億元暴利

葵青貨櫃碼頭發生工潮,數百名外判工人連日罷工。和黃旗下國際貨櫃碼頭(HIT)董事總經理嚴磊輝指摘工人沒顧全大局,損害香港航運業。

嚴磊輝指碼頭工人罷工,HIT每日損失500萬元。即使工人罷工一年,HIT的損失亦不過18億元。這相對於過去20多年,大財團一直阻撓香港興建十號貨櫃碼頭,對香港經濟所帶來的損失,可算九牛一毛。

香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是物流業,佔每年本地生產總值四分一,聘用人手超過80萬人。物流業涉及的工種非常廣泛,由高增值的資訊科技和行政管理,到基層工作,包括出入口、運輸、倉庫、保安和建築等,一應俱全,為擁有不同學歷和技能的打工仔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香港首個貨櫃碼頭於1972年建成,隨後十多年,本地貨櫃業務快速增長,1987年已成為全球貨櫃吞吐量最高的港口。但政府在1992年批出九碼貨櫃碼頭後,便再沒有批地興建新碼頭。香港在貨櫃業方面的領導地位,自2005年起被新加坡及上海取代。

回歸前,港英政府已計劃在大嶼山增建貨櫃碼頭,預計到2011年泊位數目達到24個。連同葵青貨櫃碼頭24個泊位,泊位總數合共48個。港大經濟學者王于漸,早於1992年便指出貨櫃碼頭擁有權過分集中,因此他建議為貨櫃碼頭業引進新的經營者,與現存享有支配地位的經營者競爭。到1997年,王于漸與科大經濟學者鄭國漢合作,出版名為《港口設施及貨櫃處理服務》的研究著作,認為政府有必要在2002/2003年及2005/2006年就分別建好十號及十一號貨櫃碼頭。

兩位學者指出政府採用的「觸發機制」(Trigger-Point Mechanism),幫助現有經營者維持支配地位,限制新經營者進場競爭。按照這個「觸發機制」,除非未來五年後貨櫃的需求預測超越現有的處理能力,否則政府是不會倡議興建新貨櫃碼頭。這個政策與新加坡政府在社會有需求之前就興建新碼頭,可謂大異其趣。
 
常識告訴我們,貨櫃的需求量受制於貨櫃碼頭處理費;處理費愈高,需求量增長自然受到限制。本地大財團在深圳投資興建貨櫃碼頭,在香港則收取全球最高的貨櫃碼頭處理費,讓大量貨櫃業務流失至深圳港口,之後便說香港沒有需要興建新貨櫃碼頭。大財團在香港和深圳兩地操控收費,賺取豐厚利潤,香港的物流業卻因此而損失巨額收入和大量就業機會。
 
和黃操控香港及深圳兩地的港口業務,每年賺取數十億元利潤。自2005年起,和黃便透過出售碼頭業務,賺取巨額利潤,好填補投資3G業務的巨額虧損。2005年,和黃以72億元向新加坡港口局,出售HIT 20%及中遠國際貨櫃碼頭10%股權,獲利55億元。2006年,再以340億元作價向新加坡港口局出售和黃港口(持有HIT)20%股權,獲利244億元。到2011年3月,和黃分拆和記港口信託於新加坡上市,作價高達685億元,獲利440億元。三次出售碼頭業務,作價合共1,097億元,和黃獲利739億元。
 
若非特區政府任由大財團操控貨櫃碼頭業務,和黃又怎能賺得過千億元暴利?政府高官方便大財團牟取暴利,損害中小企和工人的利益,亦令香港貧富不均問題愈趨嚴重。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4-11|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