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徹底失敗的院系架構重整

由於種種歷史原因,理大的工商管理學院原先的組織架構與其他大學不同。在學院之下共有四個學系,包括會計系、管理系、商學系和酒店及旅遊學院。

02年前理大校長潘宗光在數十名申請者中,親自挑選一名新工商管理學院院長(現已卸任)。這名新院長來自城大會計系,加入理大後積極重整該學院架構。不到一年,便正式落實推行,廢除原先表現不俗的商學系,把同事調到不同學系和部門。

新的工商管理學院架構,包括會計及金融學院、酒店及旅遊學院、管理及市場學系、物流學系,以及工商管理研究院。當時胡應湘是理大校董會主席,積極爭取興建港珠澳大橋和發展香港的物流業。大學於是將原本屬於工程學院的運輸及物流學系,轉移至工商管理學院之下。

這次學院架構重整很明顯是未經過深思熟慮,基於個人喜好多於為大學的長遠發展。架構重整後不到幾個月,酒店及旅遊學院便脫離工商管理學院而自立門戶,不用再聽命於該名院長。

原先院長有意將一些教授公營部門管理學的同事調往社工系,及廢除一些授課式深造課程。但後來不單未能把同事調走和廢掉這些課程,大學反而更加器重這些同事和重視這些課程,與前院長的原先建議背道而馳。

餘下的幾個學院和學系,工商管理研究院只有幾名常規教員,物流系只有20多名教員,管理及市場學系有40多名教員,而會計及金融學院竟然多達80多名教員,較其他學院和學系加起來還要多。前院長說,日後會重整課程,會計及金融學院的教員人數會逐步下降至60多人。但事實卻是人數不斷膨脹,增加至接近130人,連系主任的兒子亦成為我們的一分子。


過去8年,會計及金融學院在會計方面不斷流失優秀的教學及研究人才,共有56名教授級(或以上)的教員離職,現只走剩一位這方面的教員,就是前院長本人。理大在會計方面有悠久歷史,培育過不少優秀人才,但現在的發展情況確實令人感到憂慮。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2-02 M36|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