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蘋論:文憑試放榜 盡顯人性善惡

第二屆文憑試放榜,接近三萬名合資格升讀大學的考生,競逐萬多個政府資助學士學額。大量未能取得資助學額的考生,被迫報讀自資學士或副學士課程,繳付高昂的學費。

今年放榜結果,實在叫人反思教育的目的和意義。一名居住在天水圍公屋的窮家子謝楚灝,就讀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考獲七科5**佳績,首選港大醫學院。謝同學的母親為了讓兒子入讀屬於英中的李兆基書院,情願一家節衣縮食,去支付每年近二萬元的學費。

今次謝楚灝成為文憑試狀元,相信不單他的父母和學校師生感到高興,學校的辦學團體香港青年協會的負責人,以及贊助人李兆基必定感到十分欣慰。天水圍這個被人標籤為悲情城市的社區,原來只要各方面肯付出和配合,年輕人又願意發憤圖強,依然可以出現狀元,透過教育改變命運。

另一名就讀英華女學校的考生曾芷君,在視障、聽障和觸感障礙下,取得三科5**,兩科5*及一科4級的優異成績。曾芷君先後入讀心光學校和英華女學校,在一眾老師和同學的協助下,加上個人不屈不撓的精神,自創以嘴唇讀點字,克服學習上種種障礙,成功考取優異成績。與芷君同班的黃雅頤是英華女狀元,考獲七科5**;她指出芷君的學習經歷和奮鬥故事,鼓舞着身邊每一個人。

教育工作本來就是幫助每個學生發揮個人潛能,建立人生正確價值觀,促進整個社會一同追求美善。要達到上述目標,學生、家長、學校及社會其他持份者,包括政府和善長仁翁,都有本身的義務和責任。事實上,考試結果並非首要目標,考試總會有成功和失敗者;最重要的就是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每個參與者都能夠從中獲益,一同成長。

謝楚灝和曾芷君的故事,盡顯人性美好光輝的一面。當政府和富豪願意投入資源,辦學團體、校長、老師和家長願意付出,一些肯努力奮鬥的學生,即使面對先天障礙,或者生活和居住環境欠佳,依然能夠克服種種困難,考取優異成績。問題是社會上的各持份者,是否願意再付出多一些,為我們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的學習環境?

李兆基書院、心光學校和英華女學校一眾老師對學生的關懷和付出,感動不少港人。相反,令人感到不安的就是私校現代書院23名學生,被考評局揭發在文憑試中文科校本評核作業抄襲,決定取消他們該科資格,以致無法升學。

現代書院由上市公司香港教育(前稱現代教育)營辦,公司的營商手法早被人詬病。最近數月公司的股權和人事出現重大變化,創辦人吳錦倫大幅減持股權,兼且辭任董事會主席。公司年報顯示,即使溢利大跌,股價下挫七成,小股東苦不堪言,但一眾關連人士依然可以透過提供顧問服務、教學服務,收受董事酬金、承包費和出租商業單位,收取巨額費用。現代書院校長召開記者會解釋抄襲事件時,企圖掩飾學校師生過失,做法貫徹公司過往作風。

過去十多年,政府在中小學教育上投放的資源大幅增加,亦有不少善長仁翁樂意捐出巨額金錢,協助中小學和大學發展。越來越多中小學校轉行直資,向家長收取高昂學費。大學又開辦大量自資課程,每年額外收取數十億元學費,金額直逼政府的資助。

學校從各方面取得大量金錢,是用作改善教學質素,幫助學生成長和發揮潛能;抑或是巧立名目,讓個別人士從中取利,中飽私囊,將大部份金錢轉移至他們的口袋中?從今次文憑試放榜結果可見,教育工作可以宣揚人性美善,亦可以暴露人性醜惡;是善是惡,取決於教育工作者的道德良知。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07-19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