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投資的心理因素(一)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撰寫的書《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大受讀者歡迎。他的學士和博士學位均是心理學,他將心理學應用在我們日常經濟生活中,探討人類如何作選擇。2012年,康納曼與開創實驗經濟學的史密斯共同獲諾貝爾獎。

康納曼認為自己是心理學家,多於經濟學家。眾所周知,經濟學假設人類自私自利,以理性和邏輯思考作決定,目標是爭取最大利益。過去數十年已有不少學者質疑這些關於人類行為的基本假設。但即使這些假設不真確,經濟學家相信只要經濟理論能幫助解釋現象,經得起實證,依然有實用價值,假設是否真實並不重要。

在《快思慢想》一書中,他開宗明義指人類在思考過程中選擇屬直覺式思考的系統一,及屬邏輯式思考的系統二。快思的系統一依賴直覺,較情緒化,常以為眼見的事就是全貌,故很易上當。慢想的系統二則擅長邏輯分析,過程較慢。由於人類傾向懶惰,愛走捷徑,易採納系統一的直覺判斷結果,常作錯誤判斷。康納曼把他的心理學理論應用在投資市場,指投資者易受情緒影響。特別是易受最近市況所影響,忽略中長期表現,結果在極度樂觀和極度悲觀的市場情緒下作錯誤投資決定,導致損失慘重。若能常保持頭腦清晰,曉得以邏輯思維分析股票長遠價值,不被短期市場情緒左右,不過分進取(貪婪)或恐懼,長期投資回報肯定較那些情緒化的投資者為高。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7-12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