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壹週刊:國企股不濟 拖累恒指

今年7月15日,是首隻內地國企股青島啤酒來港上市20周年。過去20年,青島啤酒市值由30多億元上升至現在接近400億元,增長十多倍,投資者肯定飲得杯落。然而,不是所有國企股的投資者都飲得杯落,不少人因炒賣國企股而損失慘重,苦不堪言。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政府推行企業改革。1993年通過公司法,開始把部分國營企業重整為股份制企業,並且容許國企在內地和其他證券市場(包括香港)發行股份。中國政府期望透過國企上市,不單可以籌集資金用作企業發展,還可以讓市場發揮力量推動國企改革,提高生產效率。

1993年7月15日青島啤酒在港上市,當日恒生中國企業(即H股)指數是3,964點。之後H股指數大幅颷升,到12月升至9,452點,不足五個月內大升138%!當年大量資金流入香港炒賣紅籌國企股,恒生指數和H股指數愈升愈有。恒指由年初的5,000多點,上升至年底逼近12,000點,一年內上升115%!

到1994年,內地經濟過熱,政府連番推出宏觀調控措施,令恒指和H股指數大幅回落。及至1995年1月,H股指數打回原形,低見3,750點,一年多的升幅全數報銷。九七回歸前後,又有大量資金流入股市慶回歸,H股指數重上7,700點的水平。之後遇上亞洲金融風暴,指數一度跌穿1,000點,一年間重挫87%,把小股民嚇怕。

2000年開始,大量重磅國企股來港上市,先是能源(包括石油、煤炭和電力)企業,然後是保險企業,到2005年再有多間大型國企銀行在港上市。恒指公司因應國企股所佔市值比重愈來愈高,在2006年9月起,將國企股納入恒指成分股,中國建設銀行成為首隻恒指成分股。之後恒指愈來愈多國企股,至今總共有10隻國企股,佔恒指市值約26%。

隨着多隻大型國企股進身恒指成分股,而這些國企股的股價在上市初期又大幅攀升,結果推高恒指。恒指由2006年9月底的17,000點水平,大幅上升至2007年10月底的31,958點歷史高位,一年左右上升近90%。H股指數更誇張,同期由大約7,000點,颷升至20,609點歷史高位,上升近兩倍。但之後金融海嘯全面爆發,H股指數下挫至4,792點,足足跌去77%!

今年7月中,恒指處於21,000點的水平,較歷史高位相差約33%,但H股指數只得9,500點,仍較歷史高位相距超過50%。倘若投資者在1993年7月15日開始持有恒指,恒指由當月的7,488點上升至今年7月15日的21,303點,上升近兩倍,平均每年升幅約5.4%。至於H股指數,同期由3,964點上升至9,445點,升幅只得1.4倍,平均每年升幅約4.4%,低恒指一個百分點。若由1993年12月9,452點計算,H股指數至今更沒有寸進,維持在9,500點水平。

過去20年,H股指數大上大落,持有國企股的風險極高,隨時可以輸身家,但每年投資回報卻只得7%左右(連同股息),低於持有恒指成分股的9%(連同股息)。事實上,倘若恒指成分股沒有加入國企股,沒有受到國企股拖累,今日的恒指應該在24,000點水平或以上。

經過20年的改革,內地紅籌國企股依然問題多多,公司賬目混亂,運作缺乏透明度,企業管治欠奉,貪腐問題嚴重,股價隨時因突如其來的不利消息而暴挫。投資國企股的風險與回報根本不成比例,又如何令投資者放心持有國企股?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7-25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