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投資的心理因素(三)

上文提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把心理學理論應用在投資市場。

康納曼提醒投資者,不應被「沉沒成本」(Sunk cost)誤導,而作出不理性的投資決定。

一個理性的投資者,當決定是否繼續持有某貨股票時,最重要的是看股票的盈利前景。

投資決定是向前看,而非向後望。換言之,不論過去以甚麼價格購入股票,現在股價較購入價是賺是蝕,都不重要。過去購入股票的價格屬於「沉沒成本」,對現時的投資決定完全沒有作用。

只可惜在現實世界,不少投資者受到「沉沒成本」所影響。明知某公司的經營環境或者管理層已出現巨大轉變,完全沒有前景,但因為現時股價低於購入價,不肯蝕賣。

亦有投資者在極低價格時購入股票,見到依然有錢賺而不肯出售。結果股價持續下跌,跌穿購入價,由賺變蝕。

康納曼在《快思慢想》一書中,提醒投資者創業十分困難,死亡率極高。可是,人類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不肯認輸,給果愈輸愈多。

看看港交所(388)創業板上市的公司,包括大財團轄下的科網公司,絕大部分的股價有跌無升,便知道創業的困難。不少大型收購活動,同樣以失敗告終,令股東損失慘重。換言之,有時靠吃老本,反而較冒險創新容易生存下去。

最後,投資是講求長期回報的,不應單看短期業績。不少投資者的短期業績秀麗,但長期投資成績卻不外如是。

事實上,現時投資市場過分強調短期回報,投資銀行及基金經理的獎勵往往看重每年的回報,因而忽略了中長期的回報,是導致市場過分短視,只追求短利的主要原因。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每月投資理財講座,請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7-26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