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恒指高低波幅 年均37%

近幾個月恒指波動頗大,幾周升跌逾10%,明顯和大量衍生工具買賣和沽空活動有關。投資者持股票,眼見股價被人舞高弄低,自然忐忑不安;有些甚至考慮應否改變投資策略,加入短炒行列。筆者一直相信,應持中長線投資取態,不應受市場短期波動影響。正正股票有升有趺,投資存風險,才可享遠較債券和定期存款為高的回報率。過去幾年恒指相對平穩,每年高低波幅不過兩、三成。參考1964年7月底起恒指數據,每年最高點和最低點差距平均達37%,投資者應作好心理準備,每年股價大上大落。

過去近49年恒指波幅最大一年是1973年,高低位相差78%,其次是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高低位相差62%。最平穩一年(不計僅5個月數據的1964年)是1966年,高低位相差不過8%,其次是1977年,高低位相差11%。值得一提是在1969年11月24日前,恒指每月報價一次,故波幅相對較細。1964年至1996年,恒指每年高低波幅平均38%,1997年至2012年則是36%,波幅略縮窄。1997年至2012年恒指波幅只略縮窄,但每年平均回報(單以指數每年變幅計)不過8%,遠低於1964年至1996年每年平均25%回報。九七回歸後,投資股票風險與回報不成比例,令投資者感到失望和沮喪。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每月投資理財講座,請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7-05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