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學生問卷評分 無助教學質素(二)

大學倚賴學生意見問卷調查的評分,作為評估教員教學表現的重要指標,自然會促使教員運用各種方法去推高評分。

最常用方法,自己向學生「放水」,批改平日習作或測驗時手鬆一點,甚至給予過多學生A級成績,希望學生知恩圖報,在問卷評分時回贈高分。據聞有同事曾做過調查,發現學生平日習作或測驗獲較高分數,給老師的評分亦較高,兩者出現顯著的正相關。

問題是學生平日習作或測驗獲高分,甚至取得A級成績,但考試時則原形畢露,成績大幅倒退,甚至「肥佬」,自然深深不忿。結果考試成績公布後,大量學生以成績與平日測驗成績相差太遠而上訴,要求校方重新批改試卷。

大學為減少學生上訴量,容許學生未上訴前可和老師一起查閱試卷,齊齊討論評分標準。老師為避免和學生爭拗,批改試卷時情願手鬆點,最後結果大家可想而見。

一些院系容許教員選擇學生問卷評分的班別,而非所有任教班別都要做學生問卷調查。這自然鼓勵教員「悉心栽培」某班學生盡可能投其所好,對學習態度欠佳的學生視而不見,這對提升教學質素完全沒有幫助。

在大學教學,一般要求學生成立小組研究某一課題,並提交小組報告。學生若發覺成績不符合預期,可能全組一起給予老師極低評分,令老師所得的平均分數大跌。倘若院系以學生問卷評分作為教員升遷和續約的主要指標,又如何確保教員維持學術尊嚴,不會因受壓而給予學生高分呢?

最令人氣憤的,是一些無心向學,常遲到和缺課的學生,竟還可在最後一課填寫問卷,憑其個人喜好為教員打分。為免出現這情況,筆者近年在最後一堂上課後(而非下課前)先行填寫問卷調查隨即收回,令一些例牌遲到的學生無機會填寫問卷。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1-20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