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 學生問卷評分 無助教學質素(一)


筆者在理大任教時,大學在1995年開始進行學生意見問卷調查,藉此評估教員的教學表現。過去十多年,筆者所得分數十分平穩,若以5分為滿分,任教科目平均分逾4分。最高有4.7分,最低分一次是3.4分,因有幾個學生(可能同一組)給予1分。

由於過往學生問卷調查評分穩定,故此對問卷調查不覺得有甚麼壓力。事實上,大學管理層評核教員的教學表現,不應單看學生評分,還應參考其他資料,包括教學內容、教學材料、試卷及批卷水平等。個別院系會定期邀請校外人士觀課,評核教員上課表現及向學生代表收集意見,方便教員改善教學質素。

只可惜個別大學管理層竟將學生問卷調查評分作唯一指標,評核教員教學表現。筆者曾遇上有學系高層,把全系教員評分由最高排至最低,以決定教員升遷和是否獲續約。

最離譜是這些學生評分龍虎榜全無考慮教員任教課程、科目、修讀學生人數和教學方式等差別。教員若負責授課式碩士課程科目,平均得分較高。教授十多人的導修課(tutorial)平均得分亦較負責數百人的講座(lecture)高。在內地教學的教員得分更不尋常,絕大部分學生給老師打滿分!

有一次筆者發覺任教經濟學同事分數偏低,向負責評分同事求問排名方法。原來計算是「加權」的,即將平均分乘以修讀學生人數。因修讀大學一年級經濟學每班人數達數百人,較低平均分乘大幾百倍,自然拉低分數!這對任教大班的同事不公平,我即指該方法錯誤。

後來同事告知,負責學生評分龍虎榜的同事,一般只負責授課式碩士課程,修讀學生人數不多,自然會採用對自己較為有利的評核方法。結果令一些負責任教大班的同事,成為這個制度下的犧牲品,他們可能因為評分較低而失去續約機會。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1-13 M32|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邏輯有誤(除非將tautology當作邏輯):「將平均分乘以修讀學生人數。因修讀大學一年級經濟學每班人數達數百人,較低平均分乘大幾百倍,自然拉低分數!」
    低平均分不是因為人數問題,如學者的分析更嚴謹就好了。
    更希望今次不要像上次本人在貴版刊《我的補習學生》(2011年11月04日)後寫下意見而不加回應就被河蟹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