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壹角度: 漁農業製造業香港經濟支柱?

今屆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由上屆800人增加至1,200人,這1,200個有投票權選出下任特首的選委來自四個不同界別,理應廣泛代表香港各階層的利益。

但當我們仔細看看這1,200個選委的組成,便不禁令人搖頭嘆息,真不曉得這1,200個名額分配的背後邏輯和道理。

首先,倘若選委會是反映香港經濟結構,代表各行業的利益,選委名額的分配便應該反映香港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結構。現時第三級服務行業佔本地生產總值(GDP)超過九成,佔就業人數接近九成,遠遠超過第一級生產行業(包括漁農業)和第二級生產行業(包括製造業)所佔的比重。

現時漁農業佔GDP不到0.1%,就業人數大約一萬人,佔360萬總就業人數不足0.3%,但選委人數卻高達60人,是各行各業之冠。若然加上28名代表新界原居民(擁有農地)利益的鄉議局選委,以及新界各區議會內代表漁農界利益的選委會,漁農界的選委人數達到100人,佔1,200名選委的8%。選委名額分配完全與漁農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不成比例,又難怪不少利益團體活躍於相關選舉界別,不時出現賄選種票醜聞。

至於製造業的選委人數,同樣與經濟貢獻不成比例。自從1978年中國內地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大量本地工廠北移,製造業佔香港GDP的比重已跌至不足2%,就業人數只剩下11萬人左右,佔總就業人數約3%

然而,選委會第一界別的選委,有36人來自工業界,另外還有18人來自紡織及製衣界,總數共54人,這54人主要代表工廠老闆的利益。再加上60名來自勞工界的選委,代表製造業僱主和僱員利益的選委超過100人。本地製造業式微,但代表製造業利益的選委竟然是各行各業之冠。

現時屬香港經濟四大支柱的貿易和物流業,包括進出口貿易、批發、零售、運輸、倉庫、郵政和速遞服務等行業,佔香港GDP超過三成,就業人數接近100萬人,但這些行業的選委人數,包括進出口界、航運交通界、批發及零售界,加起來亦不過是54人,完全不能反映貿易及物流業對本地經濟的貢獻。

其他經濟支柱又怎樣?旅遊業只佔GDP 3%,就業人數27萬,選委名額(包括飲食界、酒店界和旅遊界)共52個。金融及保險業佔GDP 15%,聘用20萬人,選委名額54個。這兩大支柱的選委名額,同樣不及漁農業和製造業。

至於經濟火車頭地產及建造界,選委人數只得18人,表面上難以保障地產商的利益。但實情是地產商可以透過其他工業及金融界別,專業界別,以及政治界別出選,或者安排代表他們利益的候選人出選,實際可以反映地產商利益的選委相信有幾百人。

選委會不單未能反映各行各業對經濟的貢獻,亦未能反映那些已經退休,或者負責照顧家庭的選民的意願和利益。選委會和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完全與社會實況脫節,只能保障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實應儘快廢除,以免妨礙社會發展和進步。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1-26 A004| 時事| 壹角度 26/1/2012|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我還觀念到另一點, 佔所有選委會選民人數超過三分一的教育界只得30席, 佔選委會僅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