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經世理財- 全球一體化與信仰

去十多年,我們目睹世界各地出現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和經濟危機,清楚暴露人性極度的貪婪,為求一己私利而不顧整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人民的福祉。

  二○○○年科網泡沫爆破後,不少美國大型企業(包括EnronWorldcom)突然申請破產;之後美國政府收緊監管,加重刑罰,期望改善企業管治。但過了幾年,一場金融海嘯再次暴露人性的醜陋,摧毀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關係。

  原來任何嚴格的監管,都無法避免金融和經濟危機。正如聖經所啟示,惟有透過改變人心,每個人視自己屬地球村的一份子,好像信徒在基督裡合而為一,互為肢體(弗二11-22;林前十二),才能夠從自私、貪婪、詭詐、追求物質享受等枷鎖中得到真正釋放。讓人類這個群體得以和諧共存,生命得以延續下去。

  我相信全球化除了涉及經濟、政治、社會等層面外,還包括屬靈層面。惟有透過內心的轉化,人與人在愛心上互相連結成為「一體」,人類才有能力克服全球化的種種挑戰,這包括全球暖化及歐債美債等危機。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每個人不會單單追求短期利益,還會顧及社會及全球的長遠發展,願意為此努力和作出貢獻。

  金融海嘯暴露人類貪婪詭詐的一面,但人類始終是按上帝的形像所創造,本應學效上帝的公義和憐憫。當我們經歷過金融海嘯,以及過去幾年世界各地的地震和海嘯等災害後,看見有人不顧別人死活,唯利是圖,亦有人願意犧牲自己,救助別人,便應該對人性和人的內心,有較深刻的體會和領受,在個人信仰及靈命成長上加倍努力。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時代論壇: 第一二七四期.一二年一月廿九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