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經世理財- 如何看待全球化?

去二十多年,全球化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隨着蘇聯及東歐共產集團解體,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物質繁榮被高度抬舉,甚至奉為神明,成為人類未來生活的希望。

  不錯,運輸及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國與國之間的貨物、資金、信息和人口流動急增,確實提升了不同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然而,這股全球化趨勢亦大大改變了人類的消費和生產模式,令人與人之間出現更多疏離和隔膜,衝擊着基督教關於人類的基本價值觀念。
  
 Daniel G. Groody的文章(Globalizing Solidarity: Christian Anthropology and the Challenge of Human Liberation),正是從全球化這個經濟大環境下,去探討神學可以帶來的貢獻和面對的挑戰。他引用大量數據,清楚指出全球化和科技發展為人類社群帶來無數挑戰和衝擊。全球化把不同地區的人民在經濟上連結起來,但亦製造嚴重的貧富不均、收入分配趨向兩極化等問題,令世界變得更為割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失去和諧。
  
我同意Groody所述的全球化「陰暗面」(under-view),特別是貧富不均的問題,在道德、政治和經濟上是不可能持續發展下去的。我們絕不能單單看重物質繁榮,而忽視人類是按神的形像而創造,每個人及其他被造物有其本身的價值,所有關係建基於神的愛,不應單是金錢利益。

  故此,Groody以為惟有透過省察人性的軟弱和內裡的黑暗(inner view),靈性方面的更新(心意更新),以基督的愛轉化人的內心,確定人類在神眼中的價值,重建與鄰舍及神之間的愛,人類才有能力克服全球化的種種挑戰。另外還要在經濟和政治結構上作出改變,令全球化變得更具有人性美好的一面,才有望重建全球社會和經濟秩序,讓人類達致真正和諧。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時代論壇:第一二七.一二年一月一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