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壹角度: 香港明天會更好嗎?

過去近半年的特首選戰,梁振英的民望一直領先其餘兩名對手唐英年和何俊仁。即使臨近選舉日,梁振英民望下瀉,民間選特首中又有過半市民投白票,但他依然是三位候選人中支持率最高的一個。

這次小圈子選舉,充分反映出市民求變的心態。即使一般市民對梁振英的認識不多,他過去又沒有什麼政績,但由於拋出「穩中求變」的口號,容易令市民相信他當選特首後,可以為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帶來一番新氣象。

梁振英競選辦副主任鄧淑德,原本是「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總裁,她為了幫助梁振英競選,向基金申請停薪留職五個月。有傳言梁振英獲選後,可能委任她為特首辦主任。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成立於1995年,是由一群在香港商界及社會上具影響力的人士所成立的。基金的目的旨在促進各界人士對香港在經濟和社會方面發展的信心,為共同建設一個公平、開放和富愛心的社會而不斷努力,並落實在香港推行「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見基金網頁)。

是,自「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成立後,香港各方面發展就不斷走下坡,「明天更好」變成「明天更差」。我們若看看這個基金的架構組織,便不難發覺它背後的支持 者,大部分是地產商。這些人過去十多年來為了維護自身利益,操控香港政治和經濟發展,令香港的發展停滯不前。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是由一個信託人委員會監管運作,其主要任務為訂定「基金」的長遠目標和方向,以及提供財政資源。信託人委員會成員包括四大地產商,即 長實的李嘉誠、新地的郭炳聯、恒地的李兆基和新世界的鄭家純。這四大地產商過去支持董建華和曾蔭權出任特首,今次又提名唐英年出選特首,試圖延續他們的利 益。

 除了四大地產商外,基金的委員會和理事委員還有不少是唐英年的支持者,包括林建岳、何超鳳、鍾志平、馬景煊、周維正、胡珠、劉鳴煒等。

金的委員會和理事會中,恒隆地產的陳啟宗可算是異數,他是基金的執行會主席,與基金的行政總裁鄧淑德應該有不少接觸,二人都是梁振英的忠實支持者。

由此可見,「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實在很難完成它的目標和使命。基金的財政來源,依賴一群在地產和公用事業市場的既得利益者。他們過去十多年,直接和間接操 控特區政府的施政。一些人甚至不時跑到北京告御狀,試圖影響特區政府的政策,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眾所周知,大財團和地產商過去一直反對香港落實雙普選,希望繼續透過小圈子選舉和立法會內的功能組別,甚至與高官勾結,去維護自身利益。過去十多年,大財 團和地產商賺個盆滿鉢滿,早已把在香港人身上所賺的資金撤離,投放在內地和海外市場。這些人只顧自身利益,妨礙香港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令香港社會失 去公平,變得封閉,社會流動性銳減。

陳啟宗和鄧淑德(之後再加上鄭家純)可能對這種狀況感到不滿,故此幫助梁振英競選特首,試圖打破大財團和地產商壟斷香港的局面。有報章更指鄧淑德把基金辦事處用作與競選有關的會議場所,令該處變成「梁營」基地。

 雖然今次特首選舉「地產霸權」遭受挫折,但卻又可能換來另一種霸權。香港明天會否更好,今年71日之後自有分曉。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4-05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