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壹角度: 城電能否再創傳奇?

「電訊魔童」王維基持有的城市電訊,公布以50億元出售集團的核心業務,包括20年來悉心栽培的電訊及寬頻業務,準備進軍免費電視市場,與無綫電視作正面交鋒。

城電創辦人王維基可算是個傳奇人物。他在1992年成立城電,向本地用戶提供回撥電話服務,直接間接促使當時的香港電訊失去國際電訊市場的壟斷優勢,讓市民大眾可以享受價廉物美的電訊服務。

97回歸前,英國大東電報控制的香港電訊,享有國際電訊服務的專營權,直至2006年。還記得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從香港致電到歐美國家,每分鐘收費超過10元。王維基眼見本地長途電話收費超貴,便引入回撥電話服務,以低廉價格撬走香港電訊的國際直撥服務(IDD)的用戶。

當時香港電訊認為城電的回撥服務,侵犯公司的專營權,要求電訊管理局制止有關服務。當電訊管理局認為回撥服務合法,沒有侵犯專營權後,香港電訊便改變策略,加入回撥市場競爭。之後甚至願意提早結束專營權,換取政府賠償,但只可惜為時已晚,公司早已流失大量用戶。

電在電訊市場站穩陣腳後,在19978月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當時市值只得6億元,相對於香港電訊超過2,000億元的市值,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自此之 後,兩間電訊公司的市值,出現巨大的變化。

香港電訊的控股公司英國大東電報,眼見香港的市場不斷被其他新成立的電訊公司所侵蝕,變得意興闌珊,有意賣盤。到1999年找到買家新加坡電訊 SingTel),正在討價還價之際,不料由李澤楷成立不久的盈動,竟然宣布舉債900億元吞併香港電訊,一度令盈動及香港電訊的股價大升。到2000 8月,兩間公司正式合併後,香港電訊改名為電訊盈科,一眾高層率先沽售股權,自此之後,電盈的股價便不斷下瀉,從最高位下挫98%

合併後,電盈先後分拆地產業務及電訊資產,現在的市值只剩下200億元左右,較1997年下跌九成。相反,同期城市電訊的市值,則上升近五倍,現在市值約 35億元。今次更能夠以50億元,高於公司市值的價錢,出售電訊及寬頻業務。若以此推算,資產值更大幅上升七倍多。

電套現50億元,當中20億元用作派發特別股息,大股東王維基可獨得9億元,這是他過去20年努力得來的成果。餘下30億元,將投放在免費電視業務,繼續 招兵買馬,大興土木,準備挑戰無綫電視的市場壟斷地位。日後幾間新公司加入免費電視市場競爭,恐怕亞視將無力招架,最終可能因缺乏資金而退出市場。

上世紀九十年代,王維基憑藉引入回撥電話而擊倒百年老店香港電訊,主要是憑着其「創意」,所付出的資金極之有限,不過數十萬元。今次要挑戰有45年歷史的 無綫電視,卻要準備數十億元打持久戰,估計要34年後才能止蝕。不知道「電訊魔童」能否再次創造出傳奇,成為「電視怪傑」。

過去20年,本地的電訊及廣播市場蓬勃發展,收費下調,市民的選擇增加,除了因為政府提早終止香港電訊的專營權及增加發牌數目外,這兩個市場都有類似《競 爭法》的條例,規管市場主導者,令新公司較容易入市競爭。因此,立法會實應盡快通過競爭法,規管反競爭行為和濫用市場權勢的公司,讓市民大眾得益。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4-26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