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林氏力牆:廉署不應淪為政治工具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兩位聯席主席被廉署拘捕,使人覺得廉署獨立運作,不會因為涉案者的身份和地位而影響調查和拘控。

而,今次的拘捕行動正好發生在特首選舉後,不禁令人懷疑廉署的決定背後有否考慮政治因素。過去大半年,已有報道指許仕仁正接受廉署調查,案件涉及他與新地 的關係。之後一向高調的許仕仁轉為低調,不再為唐英年助選,就連他的愛將前新聞秘書開設的公關公司,亦不再為唐英年效勞。

去年 11月,許仕仁賣樓又賣馬,兼且辭去某銀行的非執董職務,似乎是為了今次案件作出部署。但這四個多月以來,廉署卻一直沒有採取拘捕行動,任由特首選戰繼續進行,讓兩大陣營互相抹黑、互爆內幕,出現「廝殺」局面。

有報道指廉署是收到指示,不可在投票日前採取拘捕行動;而廉署採取拘捕行動當日,現特首曾蔭權又正好開始休假,離開香港。倘若廉署的拘捕行動是要考慮政治因素,香港豈非與內地睇齊,肅貪行動要得到中央的政治指示?

日廉署的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貪污採取「零容忍」態度,而最值得關注的私人行業是建造及工程界,以及地產及金融服務界。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表明不擔心梁振 英會對他們秋後算賬。不錯,廉署不應作為排除異己的政治工具。倘若建築商和地產商沒有涉及偷工減料、收受回佣、興建短樁樓、向官員輸送利益等行為,實不應 擔心被人秋後算賬。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2-04-09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