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林氏力牆:官商勾結 不是口號

前任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和新鴻基地產兩位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涉嫌貪污,被廉署拘捕,事件震驚整個香港。

但若留意香港的發展,以及認真看待本地的貪腐問題便不會對這次事件感到突然。令筆者感到意外的,就是在曾蔭權管治下,香港的貪腐問題竟然較董建華管治時變得更嚴重。而今次涉及貪污的政府和上市公司高層,又像曾蔭權一樣,不時上教堂祈禱。

過去幾年的事態發展,將香港的政界、商界,以至學術界的醜惡一面,清楚暴露在港人眼前。曾蔭權自 2005年接替董建華出任特首,市民期望公務員出身的曾蔭權,會廉潔奉公,所任命的官員不會出現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問題。
可是曾蔭權過去任命的兩位政務司司長,一位涉及貪污,一位涉及違規僭建,甚至可能要負上刑責。而曾特首自己,則被揭發接受富豪「海陸空」款待,可能涉及公務,據聞現正接受廉署調查。一時間,官商勾結不再是遊行示威的口號,而變得十分真實。

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涉及貪污,令筆者想到大學高層和校董同樣出現類似情況。政府高官和大學高層,每年薪酬已達數百萬元,但為了要享受富豪級的生活,千方百計替自己爭取額外房屋和現金福利,甚至不惜向商界和校董輸送利益,出賣學術自主。

這些涉及貪污的人,不少有宗教信仰。這不禁令筆者想起曾蔭權建議成立的關愛基金,原來確是為了幫助商界人士贖罪。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2-04-02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