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離開不稱職的上司

據調查絕大部分離職僱員,其實不是想離開服務的機構,而是要離開不稱職的上司。筆者在理大任教22年間,試過3次想離職,原因亦類 似。我一直相信大學院系領導層由校長委任,倘大學校長對他們行政管理表現一無所知,即使下屬投訴也於事無補。縱使有機會接觸大學最高層,我沒有向他們投訴 上司在管理出現的問題。

98
年,工商管理學院邀請各學系同事申請轉職銜,由助理教授轉為副教授,並不涉薪酬遞增。當時筆者任教商業學系,連同幾名同事一起申請,結果全部失敗。當 時院長要求申請轉職銜同事,最少有5B級國際期刊論文,但事前院系完全沒有公開過認可期刊名單給同事參考。同事向系主任表達不滿,之後突收到一份期刊名 單,當中列出屬A級和B級期刊。數月後學院晉升兩位會計系同事成為副教授兼獲薪酬遞增。來自會計的院長說他們的行政表現一流,毋須具備5B級國際期刊論 文,一眾同事獲悉後感到譁然。

那時我剛申請消委會研究工作並獲聘用。後來校長或透過其他途徑知道院長處事手法,決定額外增設3個副教授職位供同事申請,該名院長亦以健康為由退任。我決 定留任後,和同系兩名同事獲得晉升。學院在98年公開認可期刊名單後,系內同事努力投稿,不到數年逾半同事達5B級論文指標,成為副教授。後來從其他學 系期刊名單得悉自己早在99年申請升職時已達標,但因期刊名稱出現在其他學科而非經濟學名單。至05年筆者眼見理大管治日趨腐敗,向校方表示擬提早退休。 之後因有兩個研究項目獲政府資助才決定留任,待完成研究後再作打算。

2010年理大先後換新校長和新校董會主席,我向他們表達大學的種種管治問題後,便決定離任。離任前我仍沒有向大學最高領導層投訴上司,只建議新校長向那些已離開理大的教授和講座教授查問一下院系的管治問題。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林本利、黃元山及陳肇賢教授「理財有道」課程,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4-13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