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經世理財 - 地產霸權是否存在?


過去幾個月,先後發生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和新地郭氏三兄弟被廉署拘捕,本地富商涉及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的貪污案。另外,又有報道指現任特首曾蔭權及另一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正接受廉署調查。
 
經過這一連串事件,令市民對香港的商界和政府廉潔產生極大疑問。過去多年,市民一直關注香港是否存在地產霸權的問題,倘若上述涉及高官和商人的貪腐問題確實存在,便不禁令人相信地產商對香港經濟和政治確實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一些評論以為,過去數十年本地經濟持續增長,樓價股價上升,造就一眾地產商賺取豐厚利潤。不少市民和家庭,同樣因為物業價格上升而得益,故此不應針對大地產商,冠以地產霸權之名。

筆者對此看法不表認同。普通市民要長年累月節衣縮食,才可以儲足首期置業。大多數業主,都是擁有一個自住單位,因此樓價上升,只不過是賬面數字而已。至於地產商,由於擁有大量土地儲備和樓盤,故此樓價上升的得益自然遠遠大於一般市民。

而最明顯的分別,就是一般市民要在市場上付出真金白銀才可以建立一個安樂窩,但個別大地產商卻可以無須經過競投,或者招標,就可以獲得土地的發展權。他們可以支付遠遠低於市價的金額便獲取數以百萬平方呎計的樓面。地產商和負責土地規劃及發展的政府官員,有著微妙的關係,這都不是一般市民可以享受到的好處。

另外,大地產商透過擁有大量土地和樓宇的絕對優勢,將這優勢伸延至各行各業,令中小企老闆難以生存,或者需要付出較高的營商成本,他們自然一肚怨氣。

香港始終是個細小的地方,市場空間有限。地產商壟斷各主要行業,扼殺小市民及中小企業的發展空間,實非香港之福。市民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夠打破這個壟斷局面,讓各行各業的經營者能夠在一個相對公平的環境下競爭。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時代論壇: 第一二九四期.一二年月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