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系統風險性與非系統性風險

財務學上,投資風險可分成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 risk,不是systemic risk)和非系統性風險(non-systematic risk)。系統性風險是不可分散的風險,亦稱市場風險(market risk),即資產價格隨大市上落而波動的風險。

至於非系統性風險,則是指持有個別投資項目或股票的獨特風險,這類風險屬於可分散的風險,投資者可以透過投資不同項目或股票,以減少個別投資項目或股票的(回報)波動對整體資產組合的影響,達至分散風險的目的。一般而言,投資某個項目或股票,除了要面對商業風險外,還得要面對來自政治、監管、法律和匯率等方面的風險。

一項投資的系統性風險,可以以它的風險權數,即「啤打」(Beta)數值來衡量。若Beta的數值是一,便表示當大市升10%時,該項投資的回報亦同時上升10%,投資風險與大市同步。若Beta數值是0.5,即表示當大市波動10%時,投資回報只波動5%,投資風險是大市的一半。

根據過往資料,地產股和金融股及內地國企股的Beta值大於一,表示這些股票的股價波動大於恒生指數的波動。公用股和房地產信託基金(例如領匯(823))的Beta值小於一,股價波動較恒指為低,因這些股票的回報相對穩定,受市場環境的影響較小。盈富基金(2800)因反映恒指走勢,Beta值自然等於一。

因此,若投資者的風險承擔能力較低,不想面對股價大上大落的風險,便應考慮持有Beta值較小的股票。然而,風險和回報率始終成正比,風險較低的股價,回報率亦自然較低。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 730 | 2012-06-22 M28| 財經 |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