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風險避無可避

在經濟學或財務學,不確定(uncertainty)和風險(risk)是個十分廣泛和重要課題。每個人做決定時,無可避免面對不確定和風險。農夫耕作面對氣候變化風險,大學畢業生面對選擇工作風險,家庭主婦面對物價波動風險,公司老闆面對產品需求和成本轉變風險。風險問題不是投資市場獨有,人的一生一直面對不同抉擇和風險。有人為避免風險而放棄投資,把金錢放在床下底,亦難以避免金錢被竊的風險。

在財務學,如何計算風險是個極具爭議的課題。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一眾美國經濟學者將經濟學方面的理論應用在投資理財上,慢慢地建立一套財務理論,幾名在這方面具有卓越成就的經濟學者都先後奪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理論歸理論,實踐歸實踐。當個別獲獎經濟學者將其理論應用在真實的投資市場上,結果是慘淡收場。負責管理的對沖基金,輸了大錢,需美國政府及聯儲局打救,才可避免破產倒閉。這些財務理論,一般是假設投資者是理智的,有足夠訊息作出投資決定,投資市場又極有效率,股價完全反映公司盈利前景。但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投資者不一定理智;市場訊息並不完全,並不對稱;投資市場又不一定具效率,有時市場甚至突然完全消失,沒有成交,要斬倉止蝕也不能。即使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投資大師、投資銀行的CEO,在投資市場亦要謙卑,認清風險,以免一鋪輸清。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6-08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