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壹角度: 法定機制形同虛設

近月房委會根據租金調整機制,進行每兩年一次的公屋檢討。過去兩年,公屋住房收入的中位數上升16%,但按照機制,租金加幅最多只是10%。故此,即使房委會加租10%,加幅依然低於公屋住戶的收入增幅,並沒有「加到盡」。
 
房委會決定提高租金10%的同時,給予租戶免租一個月,變相將租金加幅削減一半。連同早前的財政預算案,政府代公屋租戶交租兩個月,公屋租戶的租金,實際不增反減。
現時房委會的租金調整機制,是在2007年經立法會立法通過。在此之前,房委會在租金調整政策上與議員和租戶爭持不下足足十年之久。
 
97回歸前,前立法局通過一項議員私人條例草案,訂明房委會只可以每隔三年調整租金一次,租金與租戶收入比例中位數不得超過10%。自97回歸後,香港經濟持續不景,市民收入下降。到2000年下半年,租金與公屋租戶收入比例中位數已超出10%,但房委會遲遲不肯檢討公屋租金。
 
到2002年,有公屋租戶入稟法院,對房委會押後檢討租金的決定申請司法覆核。經過三年多訴訟,終審法院在2005年裁定房委會勝訴。房委會贏了官司後,便積極檢討租金政策,提出新的租金調整機制,立法會通過法例後隨即減租11.6%,以及在2007年減免租金一個月。
 
由此可見,現行的租金調整機制,是經過一輪的政治、司法和立法角力後所建立的,得到立法會議員及公屋租戶接納。機制高度透明,平衡房委會及租戶的利益。一些困難住房,還會得到房委會的額外資助。即使房委會按照機制加租一成,租戶的平均租金亦不過每月千多元。對於那些支付昂貴租金租住私人住宅或者板間房的家庭來說,每月千多元的租金肯定叫他們羨慕不已。同樣,港鐵原本今年6月按照可加可減票價機制調高車資5.4%,但由於乘客及議員反對,加上政府官員施壓,港鐵決定將加價所得的六億多元,全數回饋乘客。這個決定,不知道有否考慮到港鐵25萬名小股東的利益?不錯,現行的票價調整機制有其不足之處,實在有檢討的必要,例如程式中的生產力因素為何是0%,以致港鐵的票價加幅未能低於通脹及運輸業的工資增長率?港鐵表現欠佳,為何沒有懲處機制,削減加幅?港鐵調整票價時,應否考慮地產業務的利潤?政府應否直接補貼港鐵的鐵路營運,藉以減低加價壓力?
 
然而,在未完成檢討之前,政客及高官便以政治手段要求港鐵將加價所得全數回饋市民,結果只會損害機制的公信力,亦對港鐵小股東不公。適逢今年政府換屆和進行立法會選舉,高官和政客自然不惜工本,爭取民望。當房委會的租金調整機制顧及公屋租戶的收入增長時,政客便說機制沒有顧及物價上升。當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考慮到物價及運輸業工資上升時,政客就說機制沒有考慮到乘客的收入和負擔能力。但實情是港鐵的加幅,低於去年整體工資上升10%的幅度。不論通縮抑或通脹,高失業抑或全民就業,政客總是逢加必反。經過長時間討論而確立的機制,現在變得形同虛設,損害有關機構的財政可持續性。如此發展下去,實非香港之福。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6-07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